隨著民間企業採購的BNT陸續來台,國際間不少與BNT疫苗相關的數據也受到國人關注,其中,針對接種BNT7個月後沒抗體並需追加第3劑一事,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他以廣泛施打BNT的以色列來看,覆蓋率高確診率卻下不來,他認為若以藥廠本身立場來看,只打12劑會限縮疫苗本身市場,因此在合理狀況下,找機會讓民眾可以施打越多劑越好,「第三劑第四劑甚至第五劑都是有可能的。」

招名威表示,關於BNT打了七個月後沒抗體這事,他並不意外,「我們單看以色列,完整覆蓋率高,但確診率就是居高不下,確實事有蹊蹺。」他認為要嘛輝瑞不是太糟,就是太壞,「但我認為應該是後者,畢竟這不是科學,是商業。」

招名威指出,若以商業的角度來說,BNT疫苗是美國大藥廠,輝瑞旗下這2年最重要的產品,因為光投資成本就超過10億美金,而一支mRNA疫苗單價本就不低,因此市場受眾先天就已經有所限制,因此,招名威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若又只讓人們只打1劑或2劑,「豈不是限制了疫苗本身的市場?」

因此,他認為若他是輝瑞藥廠,在合理的情況下,一定會竭盡所能找機會讓人們可以施打越多劑越好,「第三劑第四劑甚至第五劑都是有可能的。」

其次,結合科學數據讓商業利益合理化,這一直都是大藥廠在做的事情,「……所以科學這件事,在藥廠角度來說,很重要,但不是關鍵,利益才是。」但回歸到生物科技層面來說,BNT到底可不可以做到施打後一段時間不誘發記憶性抗體產生?

招名威表示,基本上傳統疫苗不可能,但mRNA疫苗很難說,首先它變異性比其他種疫苗高,科學界也沒有足夠的長期施打數據可參考,臨床三期試驗也尚在收案進行中。另一個問題是:抗原會不會在施打後七個月後就產生變化,進而降低細胞毒性 T 細胞,分化成記憶 T 細胞的機率?

招名威指出這目前沒有答案,但申請EUA的時候是否已經有追蹤到半年的數據?沒有收到或是需要後補也都是個問題。

而另外就是若要刻意設計降低細胞毒性 T 細胞分化成記憶 T 細胞,是否是可行的?招名威認為這有有難度,但不是不可能,「只要讓mRNA抗原在體內改變結構,讓記憶 T 細胞無法辨認新冠病毒的S蛋白序列,就有機會發生。」

招名威認為,BNT疫苗有可能剛好配合拜登要施打第3劑疫苗的政策,並順勢合理化歐美國家施打第3劑的方向,如此就能更加提高輝瑞的營收和確保他的龍頭地位。

但他說明,不管怎麼樣BNT是好疫苗這無庸置疑,只是要提醒大眾,在看這些國內外疫苗事件的同時,「其實背後很多都是藥廠之間,競爭角力導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