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某項研究顯示,接種完二劑BNT疫苗者在6個月後,驗不出對抗變種病毒的抗體,這讓不少人開始擔心該疫苗的保護力。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要民眾別被嚇到,疫苗隨時間保護力、抗體下降都不是新聞,且該研究受試者僅46人,判讀要更加小心。

林氏璧今(5)日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期刊《bioRxiv》刊載最新研究結果,「媒體標題殺人又一樁」,提醒民眾在解讀時要多加留意。他解釋此研究「主要發現一半的人在二劑打完6個月後驗不到Delta、Mu、Beta的中和抗體。」媒體的標題會讓人誤以為是全部,「且這是全部僅46人的研究,別的研究發現和這篇不完全相同。」

他說明,該研究分析46名接種兩劑BNT疫苗的健康成年人血液樣本。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二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測不到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中和抗體。針對原始病毒的中和抗體的話,大概75%還有反應。研究認為在施打6個月後抗體和T細胞免疫都在變弱,特別是近一半的人對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已偵測不到,「因此第三針加強劑可能有其必要。」

林氏璧表示,目前看到的疫苗針對Delta保護力下降,應該是時間加上病毒變種的因素導致。該研究比較重要的是看到T細胞免疫力也有在下降,「這對防重症或是抗體的持久性都很不利。」因此第三針可能的確有其必要,但到底是什麼時間點,是不是全部的人都需要?他認為這還有得討論。

至於會不會以後需要每6個月就要打一次?他覺得不一定。「我們許多目前打的疫苗都是需要多劑,或是小時候打然後要在4~6歲的時後再補打。」也許mRNA疫苗就是應該要打個三劑才能讓免疫系統建立比較好免疫記憶。

林氏璧表示,或是或是mRNA第一、第二劑間隔不應該這麼短,如同我們和英國、加拿大把兩劑間隔拉長效果可能會更好,「我想這是要在後續研究中密切關注的。」

林氏璧解讀該研究內容。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