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國更以調查晶片短缺問題為何難解為由,要求台積電等製造商提交訂單、庫存等商業機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時代雜誌(TIME)》專訪時則指出,在全球晶片短缺下,被送到工廠的晶片數量比運用於產品的還多,這意味著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受新冠肺炎影響,車廠過早砍單,以致景氣復甦時車廠難以因應隨之而來的需求,加上擔心捲入中美貿易戰而囤積晶片的反彈效應,全球晶片交貨期延長至15週。當時車廠一度將矛頭指向台積電,認為是他們產能不足。對此,劉德音表示:「我告訴他們,你是我的客戶,我怎麼能(優先考慮其他人)而不給你晶片?」

面對晶片嚴重短缺,劉德音觀察指出,被送到工廠的晶片數量比運用於產品的還多,這意味著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為了解決問題,台積電團隊運用不同數據多重檢核,了解哪些客戶真正需要晶片,哪些客戶在囤貨,「我們也在學習,因為我們以前不需要這麼做。」劉德音表示,這迫使他們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也就是推遲沒有急切需求的客戶訂單,「有時候客戶可能不滿,但我們只做對產業最好的選擇。」

除了調查客戶需求,台積電也積極拉高產能。相較於美國拜登政府為與中國競爭,從基礎建設計畫中撥出500億美元提高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台積電光是未來三年內開發新產能的投資額就高達1000億美元,儘管數目龐大,劉德音仍認為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