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布的調查顯示,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台裔加籍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至少是12間在境外避稅天堂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巴哈馬(Bahamas)註冊公司的董事或股東,透過在境外避稅天堂註冊的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並操作IPO(首次公開募股)等業務。

參與調查報導的《多倫多星報》(Torento Star),邀請德國烏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Würzburg)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雪(Doris Fischer)檢視相關文件。費雪認為,儘管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第2大股東,但中國規定外資不能直接投資科技、媒體等產業,且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僅能持有阿里巴巴在避稅天堂註冊子公司的股份。

ICIJ周日公布一項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披露約旦國王、捷克總理等現任、前任世界領導人和億萬富翁及其相關人士、企業如何利用離岸避稅港藏匿價值數百萬美元資產。根據外洩記錄顯示,蔡崇信控制著一個境外公司網絡。蔡崇信也被認為是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的得力助手。

蔡崇信在富比士排行榜上名列加拿大第二富豪,他近年買下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隊(Brooklyn Nets),並豪砸1.57億美元(約43.7億元台幣)購入紐約曼哈頓(Manhattan)的頂層豪宅,讓他知名度大增。外界估計蔡崇信擁有145億美元(台幣約4040億元)淨資產,這些錢主要來自他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的股份。

報導稱,阿里巴巴是透過VIE(可變利益實體)企業結構在避稅天堂設立控股公司的眾多中國企業之一,這為外國人投資中國公司打開了後門。而費雪直指文件顯示蔡崇信在阿里巴巴複雜境外業務結構中扮演關鍵角色,她說:「很明顯,他在利用這些結構,利用避稅天堂提供的機會,來完成他為阿里巴巴所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任務」。

這些空殼公司當中,MFG Limited公司於199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成立,成立時間與阿里巴巴集團同年。這間公司的帳目說明蔡崇信如何利用MFG持有數百萬股的阿里巴巴股票,而這些股票還在與蔡崇信有聯繫的境外公司和個人之間持續流動。

舉例來說,外洩紀錄顯示,蔡崇信2003年12月15日自MFG Limited公司將超過300萬股的阿里巴巴股票當作「禮物」,轉讓給維京群島另家名為PMH Holding的公司。蔡崇信2年後被任命為PMH的唯一董事,MFG在5年後又向PMH買下幾乎相同數量的股票。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金融系教授傑福瑞(Craig Geoffrey)指出,MFG免費發行的數百萬股,可能被當作給阿里巴巴員工的報酬,包括蔡崇信本人。《多倫多星報》報導,蔡崇信並未回覆該報針對與他有關境外公司與其間金流提出的相關問題。

這份「潘朵拉文件」由《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等117國約600名媒體記者分析來自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貝里斯、賽普勒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加坡、瑞士等國14間金融服務公司所洩露約1190萬份的文件,內容涉及35位現任和前任世界領導人及多國政要,他們面臨貪污、洗錢和全球避稅等各種指控。

ICIJ過去報導曾揭露一系列大規模外洩的財務金融文件內容,包括2014年的盧森堡稅務洩密(LuxLeaks)、2016年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2017年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密件、2020年的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路(FinCEN)外洩密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