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9月17日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起國際關注。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4日在當上新首相的首場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他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存有疑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4日下午在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後,進行組閣,晚上新內閣正式上路。岸田今晚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就任首相後的第一場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的看法。岸田說:「若考慮到國有企業的作法、對智慧財產權的因應等,中國是否能符合CPTPP的高標準,我感覺很不透明。」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和《共同社》2日引述消息報導,為了應對中國剽竊科技技術及美中對立等國際秩序變化,岸田有意新設「經濟安全保障大臣」一職。岸田雖表示持續與中國進行對話是重要的,但他同時指出,中國在東海、南海等各地區有試圖變更現狀的舉動。岸田強調:「日本要與共享普世價值的同盟國、同志國合作,對中國該說的還是要說。」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今年日本是輪值主席國。中國於9月16日,我國也在9月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之稱遞件申請加入。外界認為,CPTPP的11個成員國恐被迫選邊站,而支持台灣的國家恐因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受衝擊而陷入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