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再受邀到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度遭到杯葛國民黨立委不滿行政院「3 11」專站報告內容,本會期已多次杯葛議事、阻止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希望國民黨求同尊異、擱置爭議,展開朝野協商讓立法院正常運作,民進黨是國會多數,不會以大欺小、一定「以大事小」,尊重在野黨的權利。

柯建銘4日表示,立法院還是要運作,國民黨有什麼理由要無限期杯葛,民進黨是執政黨,當然希望國會可以正常運作,要怎麼質詢就去質詢,不要放棄監督權。柯建銘向國民黨喊話說「你是要監督政府」,並比喻「如果不是整株樹的默許,沒有一片葉子會自甘墮落」。柯建銘認為,如果不是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的默許,國民黨不會自甘墮落秀下限。

對於朱立倫今天上任國民黨主席,柯建銘提到,希望朱立倫就任後,民進黨面對的是一個可敬的對手,朱立倫要想清楚要把黨帶到什麼方向。還是希望朝野來協商,立法院要正常運作,彼此求同尊異、擱置爭議,民進黨是國會多數,一定以大事小,不會以大欺小,尊重在野黨的權利,希望在野黨好好質詢問倒蘇貞昌,柯建銘直言:「問到蘇貞昌啞口無言我也沒有話講啊。」

柯建銘指出,這個會期有5大預算案及眾多法案要審理,小黨都看不下去了,不能連小黨權利都沒收,柯建銘直指「總預算案還沒有付委、還要不要監督預算?」據了解,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昨天有協商時雙方不歡而散,國民黨團一早7點再度佔領議場官員席、質詢台杯葛。院會主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9點15分宣布,將朝野協商溝通後再進行處理,現在休息。

而蘇貞昌會前受訪時批評,國民黨對於一直要併吞台灣的中國,都可以說要「求同尊異、擱置爭議」,對自己政府、民主政黨卻一再武鬥鬧場、妨害政府運作,阻止在野小黨質詢,蘇貞昌強調,這樣只會增長敵人威風,減少民眾支持,希望國民黨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