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發生非洲豬瘟肉品走私事件,各界強烈關注,也凸顯進口快遞包裹速度與查緝長期的兩難衝突,為保障國家安全,關務署12月將試行空運包裹總量管制,重新「配速」全面建立新秩序。

所謂的總量管制,財政部關務署解釋,海關將在1個月前告知倉儲業者可受理的包裹總量,再由貨棧業者與各報關行自行預先調配數量;總量控管件數每週將更新一次,且會根據過往當期平均快遞量、各地區來台貨品特性及查驗所需時間等因素動態調整,如雙十一快遞高峰就會適時增加總量。

也就是說,關務署每週會設定快遞包裹總進口件數,並隨時節彈性調整,配合產業需求增加或配合查緝而縮減。

在海外網購、跨境包裹寄送盛行下,近5年快遞貨物簡易報單量暴增逾1.6倍,報關業者及民眾對通關快速的期待也不減反增,海關提高查驗比例使貨物塞車,立即引發不滿,速度與安全的兩難矛盾日益升高。

今年8月下旬發生的非洲豬瘟肉品走私入台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要求拿出辦法解決,嚴守國門,促使關務署通盤徹底思考如何取得通關速度與國家安全的平衡。

在近年快遞包裹逐年暴增狀態下,關務署官員直言,「快過頭,交換的就是國家安全」。

為了便捷,過去開放來自不同進口人的同類型貨物可併成一大袋,一次數量可能達上百件且交錯堆疊,造成X光判讀疏漏,日前已宣佈逐步禁止併袋,改為逐件通關。不過,取消併袋雖可幫助海關更好判讀,但在快遞包裹數量逐年攀升下,仍難真正緩解「速度與安全」難以兼顧。

官員指出,癥結點在源頭,也就是快遞包裹湧入國門的速度、數量,為主動調配使其回到合理狀態,「總量管制勢在必行」,規劃將從12月1日起試行,於全面取消併袋通關(預計最快2022年4月)前正式實施。

官員透露,疫情期間海運快遞部分因數量暴增已先採行總量管制,歷經3個月調整期後,目前運作逐漸順暢,因此評估進一步往空運試行。

實務上,空運快遞包裹下飛機後,會卸貨至倉儲貨棧通關查驗,現行並未對卸貨數量控管;實施總量控管後,將要求報關業者在包裹裝機運送來台前,先通知貨棧業者,由貨棧業者向海關登錄有多少件包裹將在何時抵達,經海關核准後才能寄送,數量需符合總量控管限制。

官員表示,過去貨棧業者的管理角色從未被適當凸顯,未來將要求業者根據海關總量規範、考量合理倉庫容量,協助進行快遞包裹「配速」。(編輯:郭無患)11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