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莫德納疫苗短少,許多民眾打了第一劑莫德納卻苦等不到第二劑,淪為「莫德納孤兒」,竟有高鐵員工假冒第3類人員身分及鑽預約掛號系統漏洞,南下「闖關」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高雄市衛生局1日晚間證實相關人員共42人,要求院方遞交檢討報告改進。

有民眾爆料,應屬公費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對象當中的第7類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的高鐵員工鑽預約掛號系統漏洞,並假藉是第3類高接觸第一線工作人員,前往高雄聯醫施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對此,高市政府衛生局1日晚間證實,並強調未依身分類別接種是明顯錯誤,應慎重檢核資格類別依序接種,市府發現後已立即提醒合約醫療院所,要求檢討改正。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日前發現後已馬上發通知轄內其它醫療院所,要求替民眾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時務必詳實核對接種者身分。經瞭解,這些高鐵員工因等不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便在網路上到處掛號,找尋願意替他們施打莫德納疫苗的醫療院所,沒想到真的在高雄聯合醫院掛號成功,於是馬上「好康逗相報」,聚集42人南下接種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疫苗目前僅供第一至三類及75歲以上長者打第二劑,不少民眾施打已滿10至12週卻未能等到第二劑疫苗。高市聯醫指出,9月22日當天確實有高鐵台中站42人員工到醫院接種,因為醫院專診預約掛號,未特別揭露莫德納第二劑專診僅限公告之第一至三類人員施打,當時不管第幾類民眾,只要掛到就預約成功。

高市聯醫續指,醫院接種人員發現他們非第二劑莫德納施打對象,但這批預約成功的人員不滿表示:「我們明明滿了十至十二週,為何不能打?」現場還有其他人要接種疫苗,反覆溝通下,醫院讓他們打了。醫院發現錯誤後系統公告立即調整,醫院內部會進行檢討,發生讓不符合資格民眾接種深感抱歉。

高鐵公司回應,已公告要求同仁第二劑疫苗應自行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錄預約接種,若同仁都依規定透過系統登錄、預約,使用自己健保卡就沒太大問題,但若查獲「冒用身分」施打疫苗,必定予以嚴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已接獲高雄這起案例,目前正請法制單位研議,看是否有相關法規裁處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