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10月23日投票,藍營將之視為國民黨新主席產生後的第一戰,民進黨則選擇直球對決,全力支持黨友陳柏惟,勢必守住好不容易才攻下的地盤。

被視為綠營中部共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罷免是民主制度的一環,不該建立在謊言與抹黑之上,對民進黨而言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更是一場價值之爭。

《新頭殼》問:陳柏惟罷免案己成爲全台政治焦點,民進黨定調要直球對決,您是綠營目前在中部的共主,如何在僅剩3星期的時間內,打贏這場罷免戰?

蔡其昌答:這次罷免案原先如果只是單純由公民團體主導,或許民進黨會站在從旁協助的角色來處理,但現看起來並不單純,藍營鋪天蓋地各種抹黑的看板紛紛出籠,顏家也公然介入,甚至國民黨前主席、現任主席,都可以在黨主席才結束立刻就投入罷免,等於傾國民黨及派系之全力,甚至市府的活動都有人上台去宣傳罷免,藍營全力打壓一個最小在野黨唯一一席立委。我們認為,對民進黨而言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罷免理由不該是謊言與抹黑

罷免是民主制度的一環,很正常,就像生活中會有空氣、水一樣,可是罷免要有正當性,今天所有的理由都鋪陳在謊言跟抹黑上,陳柏惟怎麼會去擋4千萬劑疫苗?那是在立法院的攻防,政府已經超前部署購買3千萬劑,藍營提案要求短時間之內要買4千萬劑,除了買中國的疫苗之外,不可能做到,所以這種這種提案根本毫無意義,只是純政治鬥爭,陳柏惟反對此提案,跟擋疫苗是兩件事情,只是陳柏惟選擇方法不同,並不是反對。

萊豬進校園案也是同樣的邏輯,民進黨早就要求校園午餐要百分之百用台灣豬肉,這是已經在做的事情,對方利用選民不懂議事規則的盲點,我覺得這都是移花接木,都是抹黑造謠。

藍營說陳柏惟沒有地方服務,人家明明成立5個服務處、25個助理,我跟他一同的會勘就不計其數,共同開了許多協調會、記者會,現場解決問題、爭取預算,我都覺得已經超越一個新科立委的能力,我們看到這些批評除了政治鬥爭,沒有其他任何實質意義。

不應傾全黨之力欺負年輕人

對民進黨而言,我們不能容許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欺負一個年輕人,我們一定會跳出來幫他,加上我們都屬台中海線,有地緣關係,沒有任何道理這樣欺負一個年輕人,我真的看不下去了。

《新頭殼》問:日前陳柏惟以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所引發的爭議,從各界的反應來看,對陳柏惟非常不利,既然民進黨都已經願意投入反罷免,你們會對陳柏惟的言行有任何約束嗎?

蔡其昌答:這件爭議其實有點擦槍走火,在立法院內如果條件允許,應該讓各種母語如國語、原住民語、客語、閩南語都可以公平被對待,這是多元的語言政策,所以就設了通譯,還在試辦階段。陳柏惟沒有事先把本意跟國防部長溝通,讓部長以為他在挑釁,但陳柏惟並不是要藉此挑起矛盾,所以他第一個時間就馬上道歉,這是一個誤會,也做了一些說明。

政治膝蓋反應「各取所需」

此事之後的效應變成「各取所需」,本土社團認為這是母語被打壓,其實也沒那麼嚴重,罷免團體及藍軍的朋友就藉機發揮,指陳柏惟消費母語,或者是利用母語製造對立,這都是後來的政治膝蓋反應,要追殺的繼續追殺,當事人雙方早就已經不當一回事,但是旁邊的人還是各自解讀,然後互相攻擊,就是台灣的民主化,這個就是台灣的特色,我也不能說怎麼樣,這就是攻防。

這件事情因為被歪樓了,是有一點傷害也是事實,所以未來我們會跟他溝通,應該把他想做想表達的說明清楚,避免再出現這種擦槍走火導致後面歪樓。

《新頭殼》問:2016年民進黨支持黨友洪慈庸當選立委,2020年陳柏惟也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讓兩個選區首度由藍轉綠,但4年後洪慈庸被前任者反撲成功,而陳柏惟也遇上罷免案,你如何看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蔡其昌答:目前藍營看起來氣勢高,是因為罷免門檻低所以成案,但距離當時支持陳柏惟當選的票數還差很多,但這是遊戲規則,我們都尊重,沒有任何其他批評的意思。對於過去的洪慈庸、現在的陳柏惟,再相較十多年前的我,如果沒有前輩疼惜年輕人,我怎可能這麼年輕就當立委、副院長,我其實一路以來都是支持年輕人參政,所以當時支持洪慈庸的心情如此,現在對陳柏惟的狀況也依舊。

政治是一時 社會是非是永遠

對於政治勢力的反撲及政黨競爭我都認為理所當然,但是我還是要強調,洪慈庸那個是4年一次的檢驗,結果如何我們都尊重,但這次的罷免是建立在抹黑陳柏惟的角度,跟4年改選是完全不一樣的架構,藍營今天用這種方法,其實我的支持者都看不下去,我跳下來力挺,大多數的人都會支持我。如果陳柏惟作奸犯科,對手講的話都是真的,那就另當別論,但是政治是一時的,社會的是非是永遠的,是種基本價值,用這種方式鋪天蓋地以謊話要消滅一個年輕人,不要說陳柏惟是基進黨,就算是意識形態跟我們比較不那麼接近的,我覺得都是不可取。

 

蔡其昌經常與陳柏惟下鄉探訪民情,也到校園關心體育發展情形,給予基層體育最大的支持。   圖 :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蔡其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罷免是民主制度的一環,不該建立在謊言與抹黑之上,對民進黨而言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更是一場價值之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