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受各方關注,尤其明年將有地方大選,罷免結果對於藍綠勢力消長必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雖然一定會有影響,但兩者沒有必然的連結,重點應該放在罷免案是否符合社會所期待的價值。

《新頭殼》問:明年將有地方大選,民進黨要如何推出台中市長候選人?目前態勢仍不明朗,面對現任市長盧秀燕的民調支持度穩定上升,政壇有人把這次立委罷免案解讀為明年市長選舉的前哨戰,請問您的看法。

蔡其昌答:我覺得台中市就是一個藍綠五五波的城市,從歷屆選舉的投票結果即可得知,民調高我們恭喜,民調低就再加油,民調起伏在台中是很大的,前市長林佳龍競選連任前一年領先盧秀燕的數字,甚至讓人覺得不需再競選了,一定是林佳龍當選,可是開票結果並不是跟民調一樣。

對我來講,民調都是參考,我們都予以尊重,所以對民進黨的選舉而言,只要推出來的人選市民可以接受,都是從五五波起跳,台中是很獨特的地方,前一年市長選舉民進黨大輸,事隔一年蔡總統卻是大贏。我從來就不覺得在這個時間去講市長選舉誰贏誰輸,有任何的意義。

回到市長選舉跟罷免的關係,很簡單的道理是,基本上陳柏惟的政治理念跟綠營比較接近,如果陳柏惟被罷免,當然對綠營來講是損傷,等於我們少了一個戰將,對市長選舉當然有影響。那兩者之間是絕對的嗎?也不必然,不是說罷免成功,藍營市長就一定贏,反之若罷免沒過,綠營在市長就會贏,我覺得沒有這麼必然。但實際上雙方陣營的消長上面,一定會有影響,民進黨不會把兩者之間做一個必然的連結。

焦點在是否符合社會期待

罷免是民主制度的一環,重點應在於罷免陳柏惟這樣的年輕人有沒有意義,是否符合公平正義、符合比例原則,符合社會所期待的價值。我覺得論述上面應該把焦點放在這裡,公督盟評鑑陳柏惟是優質立委,我認為應該回到罷免案本身來討論,儘管一定會有影響,但結果如何絕對不能百分之百決定市長選舉。

《新頭殼》問:陳柏惟在2020的立委選舉會以刺客身分出現在台中,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極力推薦有很大關係,林佳龍目前回到民間,在罷免案過程中還未見他發表看法,而新系在台中市包括您在內有4名現任立委,您怎麼看黨內各派系在這次罷免案中的競合關係?

蔡其昌答:我其實比較不會從派系角度來看這次罷免案,因為陳柏惟在還沒有宣布要選台中二選區立委之前就已經來拜訪我,當時我就給他很大的鼓勵,我也認為市議員陳世凱選了兩次但都沒贏,一定程度認為世凱應該讓柏惟選,支持陳柏惟其實是整個黨的意志,我和佳龍都很鼓勵。

也因為這樣,我們當時大家都很支持他,所以我覺得這次罷免爭的是一個價值,不是民進黨跟國民黨的之爭,不應是政黨對決,當然形式上已經凸顯是這樣,真正要談的還是一個價值,一個年輕人該不該遭受這樣的對待。所以如果回到談價值問題,其實不只民進黨、不只林佳龍、不只蔡其昌,不只民進黨內部各個不同的系統,如果你覺得罷免陳柏惟沒有道理,你都應該出來捍衛陳柏惟,應該出來投不同意票。

勿濫用台灣罷免制度

不管任何人,包括林佳龍不管他現階段要不要選舉,不管他現在沒有官職在身,他就是台灣社會一份子,是否接受這種價值?如果你覺得不可以用抹黑跟謊言去罷免一個做得很好的年輕人,你就該站出來,不管你的身分也不管你的政黨,所以我們其實號召的不是民進黨員出來,我們號召的是希望不要濫用台灣的罷免制度,罷免可以,也有人罷免成功,但是它不應該被濫用。

台灣的政治,不應該建立在謊言跟抹黑上面,你在大街小巷看到的看板,不是事實的東西為什麼可以吊在那裡?利用民眾所不了解的議事規移花接木,「你看你看他投反對票!」如果可以這樣子幹,民進黨立委的態度都一樣,難道這些立委都應該被罷免嗎?

蔡其昌認為這次罷免爭的是一個價值,不是民進黨跟國民黨的之爭。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蔡其昌認為林佳龍就是台灣社會一份子,如果覺得不可以用抹黑跟謊言去罷免一個做得很好的年輕人,就該站出來。   圖:光合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