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近以「違反伊斯蘭教法」為由禁止阿富汗理髮師提供剃鬚或修剪鬍鬚的服務,否則將受到懲罰。塔利班下達的這項禁令表明,儘管他們承諾會以較為溫和的形式執政,但過去的嚴格規定依然不會被廢除。今年8月掌權後,塔利班對反對其政權者進行了嚴厲的懲罰。該組織的戰士上周六擊斃了4人並將他們的屍體掛在赫拉特省的街道上。

自從塔利班重新執政以來,外界一直在關注其國內和國際政策。男人的鬍鬚也成了一個「風向標」。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利班最近在阿富汗南部的赫爾曼德省貼出通告,禁止理髮師違反伊斯蘭教法「沙裏亞法」,為男性提供與規定不符的理髮和修剪鬍鬚服務。BBC記者直擊,通告上還明確寫著「任何人都沒有抱怨的權利」。

喀布爾的一名理髮師也收到了類似的警告,他表示:「塔利班不斷到我的店裡來,阻止我們為顧客修剪鬍鬚,其中一人還告訴我,他們會派臥底警察來抓我們。」另一位經營喀布爾最大髮廊的理髮師指出,他接到一個自稱是政府官員的人打來的電話,指示他「停止遵循美國風格」,不要剃鬍子、不要修剪任何人的鬍子。

這已經不是塔利班首次出手干預國內男性的造型了,在20年前第一次掌權期間,塔利班就曾強硬地禁止伊斯蘭教徒留花哨的髮型,並堅持男性必須留鬍子。然而,在他們失去政權後,將臉刮乾淨就變成了阿富汗的潮流趨勢,男人們也喜歡剪一些時髦的髮型。理髮師們私下抱怨,塔利班祭出的新規定讓他們難以謀生。

一名理髮師提到:「多年來,年輕顧客可以隨心所欲地刮鬍子,讓自己看起來很時髦,但現在這都被禁止的話,那繼續理髮已變得沒有意義。」另外一人則說:「多數顧客不想在街上成為塔利班的目標,他們不想出風頭,所以他們現在已不再在意髮型,也開始不刮鬍子了」。

另一位理髮師感嘆:「時尚的髮型已逐漸成為禁忌,美髮行業也會慢慢被禁止,雖然這是我已經做了15年的工作,但我想我不能再繼續下去了。」西部城市赫拉特一位理髮師也透露,儘管他目前尚未收到官方的指示,但他已經停止提供修剪鬍鬚的服務了。儘管大幅降價,理髮師們的生意還是越來越慘淡,因為已經「沒人在乎穿衣的風格和髮型的時尚。」

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的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利姆教授曾對BBC說明,穆斯林學者在穆斯林男子是否必須留鬍子這個問題上觀點有所不同。穆斯林並非是從《古蘭經》中了解先知對面部毛髮的看法, 而是通過據稱來源於穆罕默德的哈迪斯 ( 或譯聖訓,名言,諺語)了解有關規矩。

幾個世紀前,穆斯林學者穆罕默德·布哈里收藏的一篇聖訓是:「把上鬚剪短,留鬍子」。先知穆罕默德據信留了鬍子,所以那些堅持「虔誠的穆斯林必須留鬍子」的人主張,他們所做的只不過是要求信徒效仿先知的行為舉止,但哈利姆和其他許多穆斯林學者則認為,男人是否必須蓄鬚應該被視作「建議」而不是「義務」。

據了解,伊斯蘭教遜尼派的不同學派,包括罕百里( Hanbali)、馬立克(Maliki)、沙斐伊(Shafi'i)及哈乃斐(Hanafi)都對鬍鬚的長度和如何剃須有嚴格規定。什葉派的追隨者通常喜歡修剪得非常整齊的鬍鬚,很像兩、三天的生長長度。

在不同的穆斯林國家中,對男人蓄鬚的要求和看法不盡相同。比如在埃及、約旦和土耳其等一些伊斯蘭國家,一些穆斯林學者並沒有蓄鬚。英國伊斯蘭理事會的創始者之一、伊瑪目阿卜杜勒賈利勒告訴BBC,在他看來,和做祈禱、齋戒等不一樣的是,蓄鬚剃鬚並非伊斯蘭教的原則性問題,更多的是個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