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公益機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基金會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83名因應伊波拉病毒人員自2018年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強迫多名當地男女與他們發生性關係,導致29人懷孕,其中還有一名13歲的少女,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道歉,並承諾向肇事的世衛職員究責。

根據《路透》報導,湯森路透基金會以及獨立通訊社《The New Humanitarian》去年發起一項調查,經訪談75名聲稱受害的13歲到43歲剛果男女後,當中超過50名女性指控,2018年至2020年間在剛果,被世衛以及其它慈善單位的人員要求以性行為換取工作。調查委員會發現,在83名加害者中,至少有21人為世衛當地和國際的職員,涉及包括9項性侵案。

調查委員會成員柯利巴里(Malick Coulibaly)在記者會中表示,調查小組已確認有受害者被承諾以性賄賂保住工作,他補充,不少加害者拒絕使用保險套造成29名女性懷孕,其中還有一名13歲少女遭到性暴力並懷孕,有些受害者甚至被迫進行人工流產。

譚德塞為此出面道歉,他在記者會上強調,這份報告「令人痛心」,向加害者究責是他的首要任務,對於性虐待或性侵零容忍,截至目前,已有4名世衛人員遭解聘,譚德塞並承諾將採進一步措施改革世衛內部的文化和結構,會全力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