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7日)審議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藍綠卻對是否延長議程時間而爭執,國民黨希望按表操課,先讓衛福部長陳時中進行業務報告,隔日再討論;民進黨則盼延長討論在今天解決。最後藍委陳玉珍和綠委蘇巧慧、陳瑩發生爭執,而部長陳時中一直沒有上台。事後,藍委鄭麗文在臉書發文批民進黨「從反黑箱變成黑箱大本營?」

鄭麗文從太陽花運動細數到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這期間民進黨的作為,她批民進黨 2014 年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審查時,引發了太陽花學運,以反黑箱的名義占領立法院,但 2 年後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卻從反黑箱變成「黑箱」大本營。「不管是 1450 政府養網軍、 萊豬進口、 國產疫苗 EUA、『3 11』檢疫政策,或是現在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運作要點等,用完全執政完全黑箱來形容根本剛剛好!」

鄭麗文認為,今天在野黨的立委提出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版本,要求會議列席者除相關官員外,得邀請專家學者到場,並規定該小組每月至少開會兩次,落實國會調閱權,實質監督疫苗採購整備而已。執政黨立委就表示在野黨立委「搞錯方向、邏輯不對」!鄭麗文指控民進黨 :「不必製造這種不信任陳時中的氛圍!」

鄭麗文批民進黨連立委查證都不行,並轟蔡政府一再以疫苗採購不易為自己的失職卸責,從疫情爆發以來,無論是在野黨或專業人士的意見,不是被民進黨當成耳邊風,就是盡一切力量推託阻撓,甚至動用網軍及側翼團體對不同意見者發動抹紅攻擊。
 
對於今天的藍綠朝野立委意見分歧造成議事延遲,各黨提不同版本,審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草案一度僵持。民進黨立委楊曜則表示,上個會期就成立調閱小組,5 月突然發生疫情,因此沒有實際運作,但之前已經過充分討論,而且時空背景沒有很大的改變,建議就依照上一次討論通過的運作要點,加上這次黨團協商的決議,當作運作基準,以免上個會期討論半天也通過,卻又加入很多不必要的規定,對於小組運作沒有很大的幫助。

鄭麗文臉書發文   圖:翻攝 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