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尤其東北一帶,近日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23 日起到處出現無預警停電狀況,影響到民生經濟,甚至引發意外,讓民眾們叫苦連天。

東北的限電情況引發了一連串的不便,甚至是意外事故。根據當地居民反映,有道路因紅綠燈沒電而塞車、一些商家只能點蠟燭營業。9 月 24 日,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因突發限電,導致排風系統停運,發生高爐煤氣中毒事故。 事故中,共有 23 人送至遼陽市中心醫院救治。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26日,中國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的一則告示引發討論。告示稱 :「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關有序用電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此種情況將持續到 2022 年 3 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有網友表示看到告示後下單買了 100 根蠟燭。

但就在 27 日,吉林新北水務公司再度發布公告 :「因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致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公司在公眾號上發佈通知,主要是為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 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使用者和公眾造成誤解。 我們為此深感自責,並將嚴肅對待此事,嚴格按公司制度處理相關責任人。 」

其他省分也面臨了電力短缺的窘境,數日內已有數十家上市公司發佈「臨時停產」或「臨時限產」的公告。 公告中,「電力供應緊張」、「配合地區能耗雙控」的要求被密集提及,涉及江蘇、浙江、雲南、廣西等地。但與東北地區限制居民用電不同的是,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工業限電。

至於為何要限電? 近日,中國國家電網客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實際上,東北地區已經首先對非居民執行了有序用電,但是在執行後仍存在電力缺口,目前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才採取了對居民限電的措施。

此外, 26 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在全省保電煤供應保溫暖過冬保工業運行視訊調度會議上表示,受全國性煤炭緊缺、煤價高企、煤電價格倒掛影響,目前絕大多數省份出現供電緊張局面。

煤炭供給緊張等影響下,今年煤炭價格持續飆高。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佈的中國沿海電煤採購價格指數(CECI)顯示,9月 16 日到 9 月 23 日,動力煤價格達到 1086 元/噸,同比上漲近一倍,較年初上漲 56.26 %。

有業內人士透露,由於煤炭價格飈漲,火力發電廠現在每發一度電都在賠錢。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指出,「今年國際大宗商品上行,煤炭等價格居高不下,導致下游成本攀升。」

由於燃煤短缺,遭成中國多地突然大規模限電,目前中國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   圖 : 翻攝自www.gushiciku.cn

中國多省實施限電令。   圖:微博

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在微信上發布告示。   圖: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