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民調皆下滑,不滿意度上升,呈現「死亡交叉」。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昨(26)日在網路節目上分析,兩人民調下滑與兩大原因有關。另外,藍營的態度也是很大的關鍵。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先前公布 9 月的國政民調顯示,蔡英文 8 月份執政滿意度為 55% ,短短一個月降為 47.8 %,暴跌約 7.2 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從 43.3% 上升至 48.4%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滿意度則從 48.6% 降至 43.6% ,下滑 5 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從 47.9% 上升至 51.4%。 

至於箇中原由,《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網路節目《董事長開講》上揭露,是「3+11」事件和疫苗問題造成這個結果。他指出,因為若民進黨真的承認「3+11」事件和爆發本土疫情導致 8 百人染疫身亡有關,明年選舉就不用選了,且蘇貞昌必須立刻下台負責,不用等到 12 月的公投結果出爐才下台。 另外,這也關係到了國民黨在明年選舉的勝敗。

吳子嘉直言,關係到台灣人生命安全的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竟不甩立委,「以前立法院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情」,甚至連國民黨立委也拿他沒轍,而國民黨的態度也讓他痛批「搞屁啊?」,他認為國民黨對此事並未追查到底。

第二個原因為疫苗問題,吳子嘉表示,許多民眾面臨無疫苗可打的困境,淪為疫苗孤兒。他透露自己也是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卻苦等不到第二劑,和他同樣處境的有高達 300 萬人。

吳子嘉表示,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並沒有做好制衡執政黨的職責,卻在黨魁選舉中搞內鬥,讓人無法期待。

此外,《美麗島電子報》還針對蔡英文民調下滑分析了 3 個因素,主要為受到國民黨主席選舉外溢效應(spillover effect)影響,如國民黨候選人評論民進黨執政缺失,以及民進黨對國民黨主席選戰評論引發負面效應所致。

其次,該報指出,張亞中帶動的效應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所組織的「戰鬥藍」也引發泛藍支持者的表態,但是否會形成如 2018 年九合一大選「討厭民進黨」氛圍,尚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