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打亂了人們的生活步調,至於疫情到底何時結束,眾多專家皆指向「疫苗」是唯一解。根據美國輝瑞製藥公司(Pfizer)首席執行官阿爾伯特‧布拉(Albert Bourla)於 26日預估,人們一年內就可以從疫情之中解脫,恢復正常生活,但前提是每年需接種疫苗。

26 日,布拉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談節目《本週》(This Week)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人們在一年之內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但是,他強調,這不代表病毒會完全消失。他猜想最可能的狀況是,變種病毒會持續出現,而且有具長達「一年」效力的疫苗。

布拉認為,最可能的情況是,需要每年重新接種一次,但仍須看數據做結論。另外,布拉的說法是針對上周莫德納公司(Moderna)首席執行官斯特凡納‧邦塞爾(Stéphane Bancel)的評論做呼應。

根據路透社報導,邦塞爾向瑞士德語日報《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表示,人們將在一年內恢復正常生活。邦塞爾認為,因為Delta變種具有高度傳染性,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將會「自然免疫」。

邦塞爾表示,人們將面臨的是類似流感的境地,到時只有 2 條路可以選擇,「要麼接種疫苗、度過一個美好的冬天,要麼不接種,冒著生病的風險,甚至可能最終住院。」他說。

圖為北市學生接種BNT疫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