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揪團驗疫苗抗體,發現接種不同廠牌所產生的抗體濃度有2位數到4位數之間的差別,疫情指揮中心今(19)天整理5個網路熱議的檢驗結果,並強調利用這種方式檢視疫苗的保護力仍有所限制,這和檢驗時機、方式以及個人體質有關。

指揮中心整理網路上熱議的抗體檢驗結果,顯示2位接種完第一劑AZ和莫德納疫苗,驗出的抗體濃度分別是516.1AU/mL529.4AU/mL,其他3人接種高端則分別驗出130.2AU/mL4861AU/mL35.4AU/mL,數值從2位數到4位數都有。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接種兩劑之間進行抗體檢驗,抗體的產生本來就是動態變化過程,所以不同時間點驗,隔了幾天、幾週的數字都會完全不一樣,因此這和檢驗時機有關,打完兩劑再驗會比較穩定。

羅一鈞指出,有國際文獻資料顯示,施打第一劑BNT後的23個禮拜去驗,數字可能落在十幾到幾千,而這都跟驗的時間和個人體質有關。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目前商業化的抗體試劑不是檢驗和疫苗相關中和抗體,所以驗出的數值僅能做參考用,不等同於疫苗的保護力,況且抗體只是所有免疫反應當中的一環。

對於個人自費檢驗抗體是否有違法的疑慮,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人沒有違法問題,但是執行單位須確保有根據《醫療法》進行通報和費用的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