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示,今年1218「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民進黨政府若挫敗,會是「台灣大災難」;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4)日痛批,執政黨的立院總召是在拿「台灣」來威脅民眾嗎?民眾意志的展現怎麼會是災難?強調民進黨不等於台灣,民眾才是主人。

蔡壁如今天在臉書發文強調「民主的基本禮貌」、「民眾意志的展現怎麼會是災難」、「民進黨不等於台灣民眾才是主人」,她說,今年12月18日是4大議題萊豬、藻礁、公投綁大選與核四公投的投票日,無論結果如何,都是民眾意志的展現,執政黨與在野黨都必須尊重且履行,「這是民主的基本禮貌!」

蔡壁如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公投在8月28日「從心出發」,她從金門走到宜蘭、花蓮、台東,在第一線直接傾聽民眾的聲音。她也得知民眾對於反萊豬、護藻礁等議題都有所討論,只是,民眾「卻不知道投票時間是什麼時候?要去哪投票?甚至不知道公投投的就是『反萊豬』、『護藻礁』、『公投綁大選』、『核四重啟』這四大議題。」

蔡壁如質疑中選會在今年年度預算中,所列的公投宣傳費用到底都花到哪了?「離公投投票日已經只剩3個月的時間,民眾卻不知道要如何去行使自己的權利。」

「柯建銘高喊公投若是通過,台灣就輸了」,蔡壁如質疑,「民進黨什麼時候等於台灣?執政黨立院總召竟然可以如此威脅人民,難道民眾的意見對掌權者一點都不重要?柯總召的這番言論,把『自己高高在上、人民是次等公民』的傲慢心態展露無遺、毫不掩飾,完全不把全體公民的共識,放在眼裡。」

她批評「國民黨總愛說,輸了就是中華民國輸了,民進黨則是綁架台灣,我要說的是,沒有哪個政黨是這個國家、是這片土地的代言人。這是民主社會,人民才是主人。威脅與勒索不是政治人物該有的行為!」

蔡壁如指出,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原本要在7月24日到8月21日之間辦理,卻一起順延到11月13日到12月11日。她懷疑,「難道中選會打算用拖延戰術,直到最後才要讓民眾倉促瞭解,與自身相關的議題,在討論什麼嗎?」

蔡壁如呼籲中選會:「你有宣導公投的職責,不要淪為政黨的工具,預算不只是數字報告而已,請你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將宣導工作,徹底落實。」

蔡壁如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