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發文指出,他昨晚在podcast中與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同台時,心得是直至目前為止確認的16例當中有些人Ct值非常高,「看來已經感染了一陣子。」他表示,若真的確認是Delta,何美鄉的意見是,可能需要回到至少不小於5Alpha進阿公店時的防疫強度。也就是說,可能得考慮停課14天,「先把目前狀況釐清,看看是否有擴散出去了。」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件越滾越大,昨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幼兒園的病毒基因定序,整體方向指向為Delta或其他病毒株,也採檢了部份確診者血清檢驗,其中有陰有陽。林氏璧表示,他從Ct值上來看,116例確診案例中,有些人的Ct值非常高,看來已經感染了一陣子。因為「要有抗體至少需要約兩周的時間。」他由此論斷,這個群聚事件可能已經至少在兩周甚至更久以前就發生了。

他指出,當然還可以用抗體是IgM或是IgG來判斷這個群聚案例爆發的時間點。若不幸真的確認是Delta,他認為目前最該做的就是盡快把疫調、匡列、檢查都完成,看看是否還可以及時將Delta擋住。

而何美鄉老師的意見則是,可能需要回到至少不小於五月Alpha進阿公店時的防疫強度。也有可能得考慮停課,但林氏璧表示,這個停課不代表永遠停下去,「比方說先停14天,先把目前狀況釐清,看看是否有擴散出去了。」他表示今天下午可能就要宣布病毒定序,「如果真的是Delta,防疫下半場的第二次段考,正式發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