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幼兒園確診案持續延燒,心理醫師沈政男表示,從Ct值去分析,認為這一群聚案已悄悄傳了好幾個禮拜,如果檢驗結果是Delta變種病毒,「代表變種病毒早已進入社區一個月」。他直言不只中秋烤肉、今年連跨年活動都無法進行。

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新北某幼兒園群聚的基因定序結果,有可能是Delta。如果真的如此,代表「台灣揮別Alpha,進入了Delta疫情階段。」目前狀況「一則憂一則喜」他表示,從家長的Ct值(Ct值越高,代表體內病毒含量越低)可以發現,最大值已達29,可見此一群聚至少已經傳了幾個禮拜了。老師的Ct值小於家長,「可見源頭應該是某位家長,然後藉由幼兒傳給其他家長。」

家長有沒有把病毒傳到社區?應該是大家最擔心的事。沈政男認為從傳染幾個禮拜,目前感染16例來看,顯示R值(基本傳染數,意指在沒有任何防疫作為之下,這個病毒會傳給多少人)並不大,很可能被防疫手段壓在1~2之間。

他說明,這代表Delta在大家走出三級警戒,開始開心內用的時候,悄悄進到社區了。而大家竟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防了Delta一個月。「一則以憂,一則以喜,就是這個意思。」

沈政男表示,從幼兒園有持續新增案例來看,表示現有防疫強度可以壓抑病毒,但無法消滅它們,「勢必要採取強度更高的手段。」他建議內用應該要重新檢討,必要時不排除回復三級警戒。至於中秋烤不烤肉?「拜託,我去年就講了,你今年一樣無法跨年啦。」

沈政男強調寧嚴勿鬆,打了疫苗,繼續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一定要將病毒圍堵到一隻不剩,連一隻都不可以容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