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各國力拚完整疫苗接種率降低重症,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達45%,但完整接種率僅剛過4%,差距較大。台大公衛院教授詹長權認為,Delta變異株這一個新冠病毒新敵人兵臨城下,有必要調整接種策略來因應這一個新情勢。

新加坡衛生部上周表示,全國570萬人口中,已有約80%的人完整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丹麥完整接種率也達到73%,並在八月底宣布,自9月10日開始,解除現行所有防疫限制,不再把COVID-19視為嚴重威脅社會的疾病。

目前台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45%,根據「Our World in Data」數據顯示,台灣的疫苗完整接種率至9月終於突破4%,台大公衛院教授詹長權認為,台灣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的落差太大,將是面對Delta疫情的一個要改變的防疫缺口。

詹長權以新加坡為例,根據新加坡正在持續中的這一波Delta疫情,幾乎所有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在感染時都不會患上嚴重疾病或是死亡,除非他們原本就帶有讓他們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疾病。他指出,新加坡在過去的28天內,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6.7%,而完成兩劑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0.9%,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5.1%。

詹長權依據台灣接下來4個月內預期可獲得的疫苗總劑量來規劃(500萬AZ 850萬BNT 150萬Moderna,或更多),給出未來16週的接種計劃建議:

1.第一劑、第二劑同步施打
2.排序依年齡、捨類別
3.第一劑接種從40歲起向下、向上逐歲依序擴大,疫苗種類以AZ為主,其次為BNT,最後是Moderna
4.第二劑以年齡由高到低依序擴大,同牌疫苗接種(AZ AZ,Moderna Moderna,BNT BNT)、不同牌疫苗混打並行(AZ BNT,AZ Moderna)

詹長權指出,如果第一劑:第二劑以1:1的比例分配,到年底朝1750萬人一劑接種,800萬人二劑接種的目標邁進。如果第一劑:第二劑以1:2的比例分配,到年底朝1500萬人一劑接種,1000萬人二劑接種的目標邁進。要讓這樣子的接種計劃順利,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再到國際市場去搶購2000萬劑疫苗供今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