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來台,不過接種順序備受爭議。指揮中心原先說要保留給12-17歲學生施打,在英系立委發聲後,又將18-22歲年輕人納入。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日批評,蔡政府疫情指揮中心在十來位英系立委起鬨下,改變原定疫苗施打順序。這些立委提出餿主意還不打緊,但疫情指揮中心承受不住壓力,漫無標準,無視分配正義

BNT疫苗獲得國人支持。意願登記才三天就有3百多萬人選擇。不過,在指揮中心把這疫苗保留給12-17歲學生,又開放18-22歲年輕人,這3百多萬人恐怕又得陷入苦等行列。

游盈隆今日則再度批評說,「手中有疫苗,心中無選票」才是正道輝瑞BNT疫苗今晨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這批疫苗在民間企業和宗教團體主動倡議,政府迫於形勢下同意,千辛萬苦,終於遠渡重洋,到了台灣。但政府對這批珍貴疫苗的運用,卻朝令夕改、決策反覆、失信於民,點燃民間熊熊的怒火。

游盈隆說,三十年前,財政部長王建煊在股票上萬點的時候說「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引發熱議,有人笑稱王部長「陳義過高,違反人性」,但王部長當年所言其實是對的,是著眼於股市長期的健全發展。

游盈隆說,BNT疫苗好不容易買到了,已經在政府的手上,該如何妥善運用?覺得政府應該秉持「手中有疫苗,心中無選票」大公無私的精神才對。

他說,疫苗施打優先順序是攸關全民生命、健康、福祉的重大事情,文明世界的標準基本上就是在考量可能染疫的風險前提下,依據「普遍原則」、「平等原則」施打,盡量讓全民在機會均等的原則下儘快施打疫苗。

游盈隆說,蔡政府疫苗施打優先順序,一開始分十一類,現在分十類,怎麼分的?人民一開始其實都接受,沒什麼意見。但當疫情嚴重時,人們自然而然就開始注意到疫苗施打優先順序問題。醫護人員因為在防疫最前線,應優先施打疫苗,這是全民的共識,也是舉世的共識。但醫護人員之外,誰該先施打?就見仁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容易有共識。最忌諱的就是主政者亂無章法為所欲為。

游盈隆說,蔡政府疫情指揮中心在十來位英系立委起鬨下,改變原定疫苗施打順序,就是一個最壞的例子。這些立委提出餿主意還不打緊,只是顯示這些立委的道德水平差,但疫情指揮中心承受不住壓力,漫無標準,說改就改,不顧社會觀感,無視分配正義,把疫苗當成自己私有的財物,想給誰就給誰,這樣通嗎?社會大眾能信服、能接受嗎?「手中有疫苗,心中無選票」才是防疫的正道,政府不應存有二心。若把疫苗當成收買特定族群的手段,意圖挽回流失中的民意支持,必將適得其反,引起公憤,得不償失。

不過,對於外界批評又有人插隊,英系立委羅致政則說,沒有插隊,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排隊。他說,「提高全民覆蓋率,各年齡層無缺口」,這是之前我們訴求的考量與主張。

羅致政說,針對疫苗接種的政策,AZ、莫德納、高端都是依循長幼有序、照年齡由上往下施打。AZ最新一輪已開放到23歲以上預約。簡單說,民眾只要「不挑疫苗」,23歲以上都可以打得到。

羅致政說,但另一方面,12-17歲的青少年將造冊優先施打BNT,如此一來,如果未來B N T的施打,仍照疫苗到貨的量長幼有序施,那18-22歲的青年人,又成為最後面的施打族群,永遠排在隊伍的最後面,不僅對他們不公平,甚至會造成不同年齡族群的接種缺口。

羅致政說,如今,指揮中心同意讓18-22歲優先預約施打BNT, 所以連接由上往下打的AZ,全民沒一個漏掉。這也是們當初訴求的目標,不分年齡只要不挑疫苗,沒有人會被遺漏或落後。們感謝也支持指揮中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