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延續川普以來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國會也陸續推出一系列針對中國的法案。然而,在中國享有龐大利益的美商巨擘也不斷施壓,讓國會取消了要求政府審查美國在中投資的法案,削弱了不斷發展的眾議院立法方案中的反北京言論,並且在反(新疆)強迫勞動法案插入一些對企業有利的條款,改變聯邦政府實施貿易限制的方式。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美僑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零售聯合會等團體自今年春季以來便不斷反對美國國會和白宮為應對中國侵犯人權而加強貿易和金融規則所祭出的措施。

報導指出,代表亞馬遜、摩根大通和耐吉等數百家美國最大公司的遊說團體,試圖攔阻拜登政府和國會領導人對中國祭出一些激進的貿易限制措施 。

由於這些法案都沒有最終敲定,大型商業集團擔心一旦秋季立法會議開始,他們將無法依賴傳統盟友。

一位因與國會合作而不願具名的行業遊說者表示:「就中國而言,目前感覺商界沒有任何真正的藍(民主黨)朋友。」 「一切都是程度的問題。」

至於共和黨人,要嘛為拜登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歡呼,要嘛推動他走得更遠。這個狀況讓一些說客轉向唯一剩下的選項:進步人士。

最近幾個月,代表 250 多家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the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已經找上桑德斯參議員(Sen. Bernie Sanders)的助理和反戰組織「全球正義運動」(Justice is Global),呼籲美國國會停止反中國法案,優先與北京進行氣候變化合作。

這些團體的遊說步調與進步派一致,都說擔心華府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將使美國陷入數十年來增加的軍費開支和加劇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為地區戰爭或更糟。

桑德斯還在最近一期《外交事務》撰文概述了這些擔憂,遊說者稱這些擔憂在高層企業界廣為流傳。

迄今為止,拜登並沒有打算解除對中國的關稅制裁

報導指出,在許多方面,企業要對抗的是政治潮流。共和黨人抓住中國問題,試圖將拜登描繪成外交政策軟弱;而民主黨人的反應則要證明拜登與川普對中國政策沒有太大變化。

民主黨參議院競選委員會(the Democratic Senatorial Campaign Committee)最近在爭取川普支持者時便曾強調,拜登將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並且會幫助美國人與中國等威脅美國經濟的國家競爭。

報導指出,這些論調激怒了那些在中國牟利的團體,讓他們變得更不耐煩。全美零售聯合會副主席高德(Jon Gold)便示警說:「(拜登)可能採取對中國強硬的政策,而不會再緊抓著過去5年來那些沒有發揮作用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