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除了擔憂中國軍事威脅外,也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2日)表達感謝,並期盼歐洲各國辦事處名稱更名為「台灣」;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則說,台灣兩字曾為歐洲討論禁忌,但近年在推動台灣與歐盟關係後,台灣已成重要名詞、重要地理位置。

「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指出,歐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建議歐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影響評估及將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以反映雙方廣泛合作的關係。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召開「深化民主同盟 加強台-歐關係」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民進黨團對此表達感謝與肯定,站在民主同盟的立場,相信雙方未來會有很好合作關係,呼籲台灣外交單位繼續加油,把歐洲各國辦事處名稱更名為「台灣」,「台灣是一個國家,一起努力!」

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則說,通過這樣的決議,代表著台灣與歐盟關係邁入歷史性一大步,從1960年代開始,歐盟許多國家與台灣斷絕關係後,台灣這兩個字也成歐洲討論禁忌,但隨著時代改變、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台灣與歐盟關係後,台灣變成重要名詞、重要地理位置。

蔡適應說,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空間,認為台灣與歐盟應建立符合雙邊關係的決議文,這對台灣來說,讓人振奮人心。

蔡適應指出,該份決議有三大重點,包含表達中國軍事力量擴張,威脅亞太地區,歐盟應該要有態度;雙方未來可磋商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應鼓勵歐盟國家對台單位將「台灣」正名,把「歐洲經貿辦事處」改為「歐盟駐台辦事處」,讓台灣名稱在歐盟相關文件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