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對商業進行了全面打壓,更有人將此過程與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進行比較。據《CNN》報導,儘管導致中國最大公司的市值蒸發了 3 兆美元,但重量級的全球投資公司仍堅持與中國合作。有資產管理領域的知名人士表示,現在仍然是投資的好時機,內地的監管行動應不會從根本上改變投資趨勢和增長模式,所以沒有必要全面撤出中國股市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期擴大打壓資本主義,對市場監管加強。阿里巴巴騰訊、滴滴等重量級科技企業,因為被控涉及壟斷,而遭到中國官方的調查和處罰;中國政府也在今年7月對補教業發動整頓,要求補教企業必須註冊為非營利組織,導致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股價崩跌。

對此,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公司 (Pictet) 首席策略師盧伯樂 (Luca Paolini) 則表示,儘管這些舉措實際上會給中國股市和債市帶來永久性的風險溢價,但這些風險應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增長模式,亦不會改變廣泛投資中國金融資產的大趨勢。

百達 (Pictet) 是隸屬於瑞士私人的銀行集團,該集團管理著 7,460 億美元的資產。而所謂風險溢價則是指在由於潛在風險因素,令某些資產的潛在回報率高於同類型的無風險資產。換言之,其現價估值相對其他同類資產要打上一定的折扣。

其實百達公司 (Pictet) 並不孤單,因為華爾街上的許多知名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BLK)、富達 (Fidelity) 和高盛 (GS),仍在建議客戶繼續購買中國股票。

富達國際 (FIL) 主管維多利亞·米奧(Victoria Mio)則表示,不分青紅皂白拋售股票的那些人,為長遠考慮的人創造了更便宜的投資。他還指出,雖然在某些領域還存在著政策阻力,但中國仍有望在未來十年實現增長可觀的 GDP,且中產階級的購買力正在增強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