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網》報導,近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向防衛省提出,要求在下次財政年度預算中,納入建造艦艇費用的預算。對此,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採訪了中國軍事專家滕建群,欲瞭解日本的背後目的為何。

報導指出,日本陸上自衛隊若成功購買可運送車輛與坦克等裝備的運輸艦艇後,將使陸上自衛隊能在離島設置「機動部隊」。對此,滕建群分析,自 2002 年起,日本陸上自衛隊就曾購買過欲發展兩棲作戰部隊之重要組成條件:魚鷹運輸機與直升機等設備,如今又想購買艦艇,目的不言而喻。日本此舉為謀求建立兩棲作戰部隊,以強化日本陸上自衛隊的兩棲作戰能力。

而針對日本自衛隊曾宣稱,欲在 2024 年前建立一支「海上運輸部隊」。滕建群指出,該部隊將成為獨立於日本陸上自衛隊與海上自衛隊的兵種,未來主要執行兩棲作戰任務。照日本《防衛計劃大綱》,可判斷該部隊規模不大,約為 2,000 至 3,000 人,且主要在九州島與西部地區的島嶼分散部署,以進行奪島戰術與守島戰術之訓練。

滕建群強調,日本自衛隊近日的舉動皆明確指出,日本欲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恐會造成東海地區局勢緊張。

滕建群也特別點出釣魚臺的所屬權爭議,他呼籲包含中國的周遭國家,必要保持高度警戒。

日本海上自衛隊大隅級運輸艦。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的071型兩棲登陸運輸艦隊。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

兩棲登陸艦的艦首可開口,讓士兵進行登陸戰。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