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自23日開打,至今已接獲4例疑似接種後死亡事件通報,確切死因仍待釐清。法醫高大成表示,聽聞一名醫師聲稱能夠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得知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他表示「真是丟人現眼!笑掉人家的大牙!」

桃園55歲網路作家陸之駿的解剖報告昨(26)日公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個案主動脈根出現剝離、破裂的情形,以此引發心包膜填塞,造成該名作家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不幸過世。

高大成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他看見一名醫師在電視節目上「口出狂言」,說可以用電腦斷層掃瞄知道死因是否和疫苗有關。高大成駁斥,「他以為主動脈剝離破裂出血死亡就是死因?殊不知主要是要找出和疫苗的關係,疫苗有無造成或加速主動脈剝離?」

他舉例,像是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原抗體複合體(又稱免疫複合物,由免疫細胞吞噬細菌、病毒等死亡後的結合物)去沈積在主動脈剝離的部分,導致迅速的破裂死亡;或是所形成的抗體去攻擊身體缺陷的部分(搞錯了敵人是誰)才導致悲劇。

如果單靠斷層掃描就可以知道死因,「果真如此,還需要病理法醫解剖來追究是否與疫苗有關嗎?」,高大成表示,「不學無術到如此地步!還敢上電視節目大言不慚侃侃而談!真是丟人現眼!笑掉人家的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