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彩先前連續41期摃龜,頭獎累積獎金高達27億,引起一陣威力彩熱潮,終於在8月23日開出頭獎,由1注獨得獎落新北三峽。不過頭獎開出後,討論熱度依舊,網路上就傳出「威力彩中頭獎,除了要繳納20%稅金,還要再扣40%的個人所得稅」,對此,台彩則表示,因為採分離課稅,中獎人只要繳交20%的機會中獎稅就好。

針對網路傳言,台彩表示,中獎人如果是個人,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只需要繳交20%的機會中獎稅,不用再計入綜合所得總額申報課稅。換算下來,本次中27億頭獎的幸運兒,扣除20%稅後,實際可領21.6億。

而根據台彩官網公告,中獎人如果是個人(含國境內居住者、非境內居住者),或在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中獎獎金不超過新台幣5,000元,都免予扣繳;新台幣5,000元以上(不含)需繳20%機會中獎稅,並採分離課稅,不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稅。

台彩表示,中獎金額逾500萬者,必須先透過高額兌獎專線預約兌獎,也提醒中獎人應妥善保存中獎彩券,若彩券遺失、被盜或滅失者,不得掛失止付,並不適用民法第720條第1項但書,第725條及第727條之規定,中獎之彩券因火燻、水浸、油漬、塗染、破損或其他情形,致不能辨認真偽者,不予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