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早在7月底,就搶先與塔利班領導人之一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更早早宣布承認塔利班政權,藍營與紅媒都相信中國是賺到了,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在臉書直指「塔利班與維吾爾同屬遜尼教派」,中國其實有難言之憂;外電也分析中國與塔利班的魔鬼交易,表示塔利班的承諾是不可信的,中國知道,但是它沒有選擇。

黃澎孝在臉書表示,島內外的紅煤大做文章,一方面嘲笑塔利班是對美國的「終極羞辱」,二方面又恐嚇台灣「阿富汗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鑒(鑑)」。他引述中國深圳衛視《直新聞》的評論指出,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對中國是一個「未知數」,拿「從前的塔利班」來套「今天的塔利班」,一定會出現嚴重的誤讀。

黃澎孝表示,「塔利班」(Taliban)是普什圖語的音譯,是發源於坎達哈(Candahar,前譯坎大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的激進民兵組織;而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在宗教信仰上,恰恰正好是伊斯蘭「遜尼教派」,「歷史上,維吾爾與他們的關係,可謂千絲萬縷⋯⋯」。

2001年,美軍進入阿富汗主要是為了防止恐怖主義的擴散,黃澎孝指出,2011年美國終於解決賓拉登這個心腹大患後,反恐戰爭也逐漸消停,於是2020年2月,美方與塔利班在杜哈簽署撤軍協議,因此,美軍並非「潰敗」,而是「戰略轉移」,是要集中更多的力量來對付中國。

塔利班的執政,可預見的將影響到新疆、巴基斯坦與伊朗,尤其與遜尼派是宿敵的伊朗,很可能傾向與美國在核談判中妥協,黃澎孝表示,伊中關係當然會受影響,而中國不但收割不了國際政治上的利益,更要花大錢來滿足這個怠慢不得的「新朋友」。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也認為中國與塔利班進行魔鬼交易,「塔利班的承諾是不可信的,中國知道這一點,但它沒有什麼好的選擇」。塔利班承諾不窩藏任何可能威脅中國的武裝分子,但伊斯蘭激進組織的快速勝利,無疑會激發類似的力量——其中一些對北京並不那麼友好。

分析指出,中國當然很清楚這些風險,但他們沒有更好的選擇。早在阿富汗爆發內戰後,中國1993年就撤回駐阿富汗使館人員;1996-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權期間,中國也暫停與阿富汗的關係。如今,北京與塔利班握手,已經計算出擁抱塔利班並試圖向他們施壓以兌現承諾是最好的選擇,當然,施壓只適用於維護中國的利益。

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前往中國訪問時,就表明希望中國能夠「參與」阿富汗的「重建工作」,擺明來要錢的。黃澎孝直呼阿富汗是個有名的投錢無底洞,20年來,美國花了1430億美元協助阿富汗「重建」,他好奇,中國政府又有多少財力來接手「重建」,才不會讓塔利班太失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