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黑牢曝光!1名26歲中國女子吳歡(Wu Huan)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她在杜拜遭到中國官員押到1處秘密別墅,同監的至少有2名維吾爾人,期間她被自稱是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Li Xuhang)的男子訊問,還恐嚇她永遠別想離開。美聯社無法證實吳歡說法,但從她的手機、護照上的戳印,還有中國官員的錄音,也無法否認該說法,此事件已經震驚國際。

美聯社報導,吳歡與19歲未婚夫王靖渝因為質疑中國對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報導,在網路發表一些評論,沒想到竟因此遭到重慶警方追捕。2人雖然順利逃往海外,卻沒想到又落入中國的黑牢。

吳歡表示,她本來5月27日住在杜拜Element al-Jaddaf飯店,就遭到幾名中國官員問話,後來更被杜拜警方押到當地的警察局關了3天,然後有1名自稱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的男子來詢問她,是否收受海外資金企圖不利中國。

李旭航將吳歡押到某處別墅,她回憶坐車約半小時,整車都是黑的,到了後她發現該別墅每個房間都被隔成獨立牢房,沒有窗戶,房門是金屬製,房內只有1張床、1張椅子,還有24小時都亮著的白燈。

吳歡表示,她至少聽到2名維吾爾人也同樣被關押在這裡,直覺這裡應該是中國在海外的「黑牢」。被關的8天裡,她天天接受中文的訊問與威脅,還被逼簽署文件指控是受到未婚夫騷擾,最後終於在6月8日獲釋,目前正在荷蘭尋求庇護。

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吳歡與未婚夫是在烏克蘭的安全地點。報導指出,在中國幾十年來最專制的領導人習近平領導下,北京當局在海外進行「獵狐行動」,僅僅2020 年就因此在海外抓捕多達1421人,但是美聯社無法找到更確切的數字。

至於杜拜,本來就被指有黑牢,不同的是,杜拜當局關押的有加拿大人、約旦人、印度人,從來沒聽過關中國公民。

美聯社求證杜拜當局,完全得不到回應,而求證中國,該國外交部華春瑩回應,「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這人所說的情景是不真實的」。

爆料中國有海外黑牢的女子吳歡表示,她原本下榻杜拜知名的Element al-Jaddaf飯店(圖),卻沒想到在此處被杜拜警方押走,交給中國官員。   圖:翻攝自Element al-Jaddaf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