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三芝區民眾吳瑞成通報,發現一隻食蛇龜在山區馬路上趴趴走,擔心食蛇龜遭行經車輛輾壓受傷,動保員楊麗絹立即前往救援帶回。動保處長楊淑方指出,新北市今年本土原生龜救援已達49件,平均每個月7件,且49件中就有6件是一級保育類食蛇龜,如此稀少的一級保育類食蛇龜頻頻現蹤,顯示新北市生態豐富。

該食蛇龜經獸醫師謝弘斌進行詳細健康檢查後,僅前肢部位有輕微擦傷,活動力與健康情況正常,經評估並休息恢復體力後,已在三芝區淺山雜木林區域原生棲息地野放,順利讓一級保育類的食蛇龜重回大自然懷抱。

楊淑方說,台灣原生種烏龜,目前有5種,分別為食蛇龜、斑龜、中華鱉、金龜及柴棺龜。食蛇龜並不吃蛇,牠是臺灣本土原生種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主要棲息在低海拔淺山地區,以植物的果實、小型蝸牛、軟體動物等為食。

她說,食蛇龜遭遇危險時,會立即將頭、尾及四肢完全縮入龜甲,再將腹甲緊閉藉以抵禦外敵,所以又稱「黃緣閉殼龜」。在長期棲地環境破壞及獵捕壓力下,食蛇龜數量逐年下降,所以民眾在野外郊遊踏青時很少能看到食蛇龜。因此原本二級保育類的食蛇龜及柴棺龜,已經提升為一級保育類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台灣食蛇龜除了是本土一級保育類原生龜,在生態保育中更具有維護自然平衡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呼籲民眾觀察自然生態,謹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原則,避免破壞生態平衡。民眾如發現野生動物受困,可通報動保處(02)29596353派員協助救援,收容安置並提供醫療照護,以確保動物福祉。

食蛇龜縮進龜甲內的可愛萌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食蛇龜腹甲緊閉可有效抵禦外敵。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楊麗絹觀察食蛇龜活動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食蛇龜腹部龜甲輪廓鮮明。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獸醫師謝弘斌進行食蛇龜健康檢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