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燒殺擄掠讓人聞風喪膽的西非頭號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首腦阿布巴克.謝考(Abubakar Shekau)在五月下旬死亡後,近日有上千名成員和家屬向政府投降,其中一名成員解釋原因,表示當初會選擇加入是因為當年還太弱小,無法反抗,而正好碰上領導層發生內鬨,讓他們藉機逃出來投降。

根據奈及利亞媒體 PMNews 網站報導,投降的上千名成員中,一名名為莫杜·馬拉拉姆(Modu Malaram)告訴媒體,「博科聖地」一些成員是在青少年時期被迫加入的恐怖組織,這次趁叛亂組織領導層出現混亂的機會逃跑。「向神明發誓,當『博科聖地』指揮官來到村子里挑選我們時,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太小太弱,無法抵抗。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這個團體是邪惡的,但無法反抗或抗議,因為我們可能會被殺,那些企圖逃跑的人當著我們的面被立即處決。 」馬拉拉姆說。雖然已投降,但馬拉拉姆無奈的表示,不確定村裡的人會不會再相信他們。

馬拉拉姆進一步解釋他們之所以有勇氣逃出來,是因為恐怖分子團體之間的分歧,分散了指揮官的注意力,這讓像他這樣的成員抓緊了機會趁機離開。「謝考死後,發生了內訌和分裂,這讓我們中的一些人感到高興。 然後,軍方持續進行空中轟炸,迫使我們許多人逃離我們的森林營地。 這就是讓我們出來投降的原因。」馬拉拉姆補充道。

根據奈及利亞陸軍的報告,這些目前正被拘留的前「博科聖地」成員中,包含了335名恐怖分子及其家屬,計有746名婦女和兒童。

報導稱,8月7日,第7師代理指揮官、第1區哈丁·凱行動指揮官阿卜杜勒瓦哈卜·埃伊塔約(Abdulwahab Eyitayo)準將訪問了巴馬第21特種裝甲旅總部,以接收這批前恐怖分子及其家人。 埃伊塔約說,前「博科聖地」成員將在政府機構開展去極端化過程,然後再重新融入社會。

今年五月下旬,作惡多端的「博科聖地」領導人阿布巴克.謝考(Abubakar Shekau)遭到分裂自立的新世代組織「伊斯蘭國西非省分部」(ISWAP)殺害身亡。由於謝考過去有多次「假死」的紀錄,因此當此消息5月19日在網路傳開後,奈及利亞中央、監控反恐的美軍非洲司令部,都先表示會進一步作調查。直到《法新社》透過管道取得了另一個敵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西非省分部」的內部通訊,此消息才得到證實。

前「博科聖地」成員們舉牌,希望能獲得奈及利亞人民的原諒。   圖: 翻攝自Omoyele Sowor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