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限期90天調查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病毒起源的情報審查,中國官方極力甩鍋,但這次竟然涉嫌捏造1名瑞士生物學家,利用《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官媒大肆宣傳,指控美方恐嚇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結果遭到瑞士駐中國大使館發出聲明,表示根本沒有這位「生物學家」,連中國網民也指出,姓氏都用英語,這個謊太粗糙了。

8月初,中國官媒包括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等都轉載1則來自「央視新聞端」的報導,表示「瑞士伯爾尼(伯恩)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在社交媒體上透露,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與一些科學研究同行抱怨,稱只要支持第一個調查報告(指武漢肺炎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的),就會受到來自美方的巨大壓力,甚至是恐嚇……。

瑞士駐中國大使館10日隨即在微博發出中英文聲明,表示過去幾天內,多家媒體發布了有關一位所謂的瑞士生物學家的新聞,使館感謝大家的關注,但必須遺憾地指出,「這是一條錯誤的新聞」。

該使館表示,一來,瑞士沒有任何登記為「Wilson Edwards」的公民;二來,在生物學界沒有以該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使館還指出,發表評論的臉書帳戶在2021年7月24日剛剛開通,至今僅發帖一條,帳戶好友只有三位,「該帳戶可能並非以網絡(網路)社交而開設」,還呼籲媒體和網民立即刪除並刊登更正聲明。

人家大使館都出面澄清了,中國官媒這個臉可丟大囉!連中國網友留言也是砲聲隆隆,有人痛罵官方杜撰一個科學家,被瑞士大使館澄清查無此人,「又揚名國際了」。

還有人模仿中國官方口吻蠻橫地說「說你有就有,別不識抬舉」、「瑞士沒有權對我國造謠說三道四」、「瑞士到底有沒有一個叫做Wilson Edwards 的學者,不是瑞士這種小國說的算的!是我們種花家十四萬萬人民說的算的」!

還有人明確指出,官方這個謊實在太粗糙了,因為「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是英語,而瑞士是德、法、義的交匯處,怎麼可能有這種名字?而且,威爾遜和愛德華茲都是「姓氏」,「這個就好比說有位中國專家叫做山本松下」!

對此,中國央視新聞等官媒已經緊急下架該新聞,至今噤聲。

中國官媒涉嫌捏造1名瑞士生物學家對武漢肺炎病毒溯源的看法,想要甩鍋美國施壓。   圖:翻攝自中國「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