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已滿百日,昨晚交通部終於公布事故調查報告,內容直指台鐵有5項疏失。對此,台鐵產業工會今(19)日表示,報告內提到的問題太表面「只是冰山一角」,並沒有對施工現場的現行制度進行檢討,懲處名單也沒看到高層為自己的決策及行為負責。

4月2日的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死、逾200傷,交通部昨晚公布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其中台鐵有5大缺失,包括施工計畫與各項文件審核與核定有疏漏、主辦單位督導工程不周、工地人員管理有疏漏、工地人員缺乏行車安全教育訓練、工地防護不周全等。交通部表示,除已責成台鐵局檢討相關人員疏失責任外,也要求台鐵局加強檢討改進。

對此,台鐵產工則認為,該報告提到的問題太表層,並沒有看到對於造成這個事故背後的整體檢討,譬如現有的標準、工作量是第一線人力能負擔的嗎?知悉現場問題仍忽視的高層責任是什麼?現有的制度能避免在第一線有缺漏時即時補正嗎?

台鐵產工強調,如果沒有重新檢視對於施工現場的現行制度有無缺漏,這並不是一份完整的報告,而這也是社會大眾想知道的,不是出事抓戰犯而已。

針對懲處名單部分,台鐵產工則重申,做出這樣的懲處沒有看到高層為自己的決策及行為負責任,或是檢討高層是否在監督或制度上有需要檢討之處,也為第一線員工負擔比較大的懲處感到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