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連假首日,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出軌事故,釀成49死、200多傷,交通部昨天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9)日質疑,報告早在2個月前就已完成,在 7月6日的家屬懇談會中對報告的事卻隻字未提,痛批欺騙受難者家屬,難道不可恥?

交通部昨天公布「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台鐵有5項未落實管理的疏失,包括施工計畫與各項文件審核與核定有疏漏、主辦單位督導工程不周、工地人員管理有疏漏、工地人員缺乏行車安全教育訓練、工地防護不周全等。

交通部表示,行政調查報告已於5月21日完成,原考量在運安會尚未完成相關事故調查報告前暫不予公布,但為回應外界期待,18日公布調查報告。

對此,王婉諭今天指出,交通部終於在昨天下午端出太魯閣號的行政調查報告,但令人吃驚的是,原來這份報告早在兩個月前的 5月21日,就已經做好了,交通部卻解釋,原先要等運安會的調查報告出爐再一併公布,她認為這理由實在十分荒謬,因交通部、運安會的調查報告本來就能分批公開且各自獨立,「這種早已做好,卻遲遲不肯公開的行徑,完全是無視了家屬急切等待真相的焦慮與傷痛。」

她直言,更離譜的是,報告指出,早在去年3月開始,稽查就已指出該工地圍籬、護欄、防墜措施不足,並不符合規定,但最後改善報告卻是僅加設一個護欄立柱,台鐵便認為缺失已經改善完成,周邊邊坡安全圍籬,也已全面改善完成而結案。

她表示,但這次的報告中清楚指出「未全面檢視缺口並作防護,致事故現場之便道未設置強度足夠之防墜設施」,但這樣恐怖的督導品質,僅僅只是調查報告的其中一項。一項項的缺失層層疊加,台鐵就這樣任憑危險持續存在,導致今年4月2日釀成了無法挽回的重大遺憾。

她說,這份明指台鐵缺失的報告,卻因為交通部遲遲沒有公開,讓台鐵能夠操作資訊落差,與家屬私下展開和解,明明 5 月就做好的報告,在7月6日跟傷者家屬召開的懇談會中,交通部及台鐵卻完全沒提到早已有這份報告的存在,全然不顧家屬苦苦追求真相的急切等待。

她批評,過去這些日子,台鐵不斷以運安會、交通部調查尚未釐清的說法,意圖營造要用代位求償的模式來跟家屬和解。現在看起來,台鐵根本就是想趁家屬不清楚調查報告內容,且尚未明暸台鐵應負的責任之前,用欺瞞的方式來避免未來被追究責任,「這樣的行徑,實在令人憤怒、痛心」。

她說明,昨天晚上,太魯閣案被害者家屬組成自救團體「太魯閣的眼淚」,針對這份調查報告發出聲明,呼籲檢調、司法機關應深入調查,同時,台鐵也必要重新提交和解書,重新與家屬協調和解內容。 

王婉諭也呼籲交通部、台鐵局,不要再試圖欺騙家屬,「我更想請問王國材部長,難道您說要改革台鐵,全都是謊言嗎?我一定會持續站在被害家屬這邊,要求更多的真相、釐清責任,還給家屬他們應得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