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5月爆發後席捲全台,確診人數已超過1.4萬人,死亡人數達737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13日在臉書Po文指出,這次疫情的高死亡率與台灣重症醫療量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在台灣健保體制下,重症單位是賠錢單位,不少救命機器健保不付錢,救命俯臥姿勢健保不給錢,重症醫師陷入人才荒。

蘇一峰強調,這次台灣的疫情死亡率高,與重症醫療量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偏偏隔離病房很貴,人力需求也很高,平常是賠錢的單位,疫情之下病人一多,醫療量能不足就現形了,突然出現一波病人得不到醫療,死亡率當然高,蘇一峰直指關鍵問題「就是健保」。

台灣武漢肺炎死亡率從全球第16名躍升至第8名,近期幾乎每天都有確診者死亡。蘇一峰表示:「台灣健保體制下,重症單位是賠錢單位,不少救命機器健保不付錢,救命俯臥姿勢健保不給錢,重症醫師人才荒!」蘇一峰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這個問題。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健保決策往往會使許多努力白費,希望基層醫療人員也能進入健保會,改革健保會運作模式,使政策透明也是很重要的」、「各國一開始疫情爆發,也是死亡率衝高,經過一段時間,疫情開始獲得控制,死亡率也會開始降低。」據了解,目前全球武漢肺炎死亡率為2.1%,台灣的染疫死亡率則達到5.2%。

針對蘇一峰的說法,健保署則回應表示,為因應治療COVID-19(新冠肺炎)個案需要,已給付「經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並由公務預算支應,未如所述救命俯臥姿勢不給錢。

健保署近年也從給付面來反應急重難症投入之心力,針對急重難症支付標準調整,如106年已投入60億元調升1,716項急重症支付點數;109年已投入21.6億元用於調升400項急重難症支付標準點數,調幅介於1.3%~80%不等,包含心肺甦醒術、氣管內管插管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