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歐洲國家立陶宛宣布要捐贈2萬劑的阿斯利康(AZ)疫苗給台灣,該國經濟與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接受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專訪,透露「立陶宛預計今年10月或11月會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立法程序。

阿爾莫奈特表示,立陶宛是一個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體,所以自去年12月接掌「經濟與創新部」後,就非常積極在新的市場設立代表處,而東亞與東南亞是立陶宛拓展經濟合作很重要的一個區域。在訪問中強調:「作為經濟部長,我正在努力為立陶宛企業尋找新的市場,我們主要會推廣的企業包括高科技產業,以及雷射相關產業。」

對於立陶宛政府上任後開始積極推動與台灣的雙邊關係,立陶宛學者認為這個趨勢符合新政府上台前「在外交政策上追求更多元的發展」的外交藍圖。學者指出,與其他歐盟國家相比,立陶宛與中國之間沒有很深入的經濟合作,所以這也讓中國政府很難運用經濟利益來向立陶宛施壓。

今年5月,立陶宛退出由中國與中歐與東歐國家所組成的「17+1」合作機制,隨即宣布捐贈台灣疫苗,並計畫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學者示警:中國政府會將這些舉動視為挑釁,恐怕會透過歐洲其他親中或與中國利益牽扯較深的國家,間接對立陶宛施壓。但阿爾莫奈特在專訪中直言「並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