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今天(7日)引用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消息,指香港服裝業「龍頭」溢達集團(Esquel)因「新疆棉」事件,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要求聯邦法院裁決讓子公司「新疆昌吉溢達紡織有限公司」從美國商務部的出口黑名單中刪除。

美國商務部在2020年7月以「強迫勞動」、「侵犯人權」為由,將港商溢達集團子公司「新疆昌吉溢達紡織有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但溢達集團稱:經過多個第三方獨立調查機構採用國際公認的行業標準,對新疆生產工廠進行實地考察,並對維吾爾族工人進行採訪後,沒有發現任何所謂「強迫勞動」的相關證據。昌吉溢達紡織工廠「高度自動化、技術先進」,「需要技術工人,與依賴廉價勞動力的商業模式相反」。以此指控美國相關指控「沒有證據支持」,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

根據溢達集團向華盛頓特區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提交的訴狀內容,指Michael Kors、Nike、Banana Republic、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等品牌已經停止或表示將停止與溢達的業務往來。訴狀中以2019年交易為例,指與上述品牌的交易「在當年代表著數億美元收入」。

《彭博社》報導,對溢達集團的訴訟,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不予置評。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次的訴訟將是對美國商務部及其實體名單認定的一次「罕見挑戰」。

根據美國法律,美國公司若繼續與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上的公司做生意,可能招致巨額罰款或牢獄之災。對此,溢達集團的委任律師先前已與美國商務部「分享」第三方獨立調查機構的報告,但沒有收到任何關於何時會將「新疆昌吉溢達」移出實體清單的信息;所以改向法院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