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6月28日成功試射新一代中程飛彈「烈火-P」(Agni-P),雖然射程只有2000公里,不像先前的「烈火5型」(Agni-V)可以打到北京,但其威懾能力並不稍遜,因為這款新型導彈除了能搭載傳統彈頭與核彈頭,也號稱具反艦彈道飛彈(ASBM)能力,可打擊射程內的敵艦,被視為印度的航母殺手

英國媒體《Asian Lite》今天以〈烈火-P:印度對中國航母殺手的回應〉為題,報導印度發展這款中程導彈的目標就是要瞄準中國的航空母艦,試圖在海上有效地威懾中國。

報導指出,分析家們認為印度的「烈火-P」旨在抗衡中國的東風21D航母殺手。

《歐亞時報》(Eurasia Times)則報導,「烈火-P」的試射成功已經引起中印雙方的專家論戰。《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軍事評論員、前解放軍教官宋仲平認為烈火-P在成功首次發射後,還需要進一步測試以證明其反艦能力。

宋仲平指出:「用彈道導彈擊中軍艦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它不僅需要導彈本身,還需要許多其他支持系統,例如衛星導航、終端目標識別和機動系統。」

《南華早報》還指出,有鑑於「烈火-P」無法打到北京等主要城市觸及,不太可能對中國構成重大威脅。

印度方面的專家則不這麼認為。

「和平與衝突研究所研究員」米特拉(Abhijit Iyer-Mitra) 指出,「烈火-P」專門針對中國。「展示這些導彈的次數越多,在技術上建立的威懾力就越大。」

米特拉指出,「烈火-P」比先前的可以打到中國各地的導彈體積小,可以發揮不同的威懾力。但同樣可以打到四川與香港。

米特拉表示,當代的核威懾力不必然需要靠射程多遠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