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出現一種名為「片仔癀」的藥物,據了解,此藥可以保肝護肝,更能治療肝病,而片仔癀在網路上已被炒到最高1粒1250元,相比門市1粒590元的價格,上漲了1倍多,同時間,片仔癀的股價水漲船高,今年以來漲幅超過160%。

根據片仔癀官網介紹,片仔癀最初由明朝末年,宮廷御醫攜秘方出逃到漳州寺廟,然後清末民初傳入民間,目前由「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生產,其主要成分包括牛黃、麝香、三七和蛇膽。

店員解釋,現在喝酒、熬夜的年輕人比較多,片仔癀可以用來保肝護肝,如果是中老年人購買,大多是治療肝病的。

據了解,從今年初開始,有些片仔癀的實體店面早就開始實行「限購」措施,之前每人可以買一盒(10粒),對於為何限購,有店員表示,主要是擔心網路上黃牛炒作。

有銷售人員每天只售賣6粒,每人限購1粒,也就是說,每天只有6名顧客可以買到,又因為數量稀少,甚至有時候開門就賣完了。

而片仔癀的銷售量,也反應在其股市表現,片仔癀集團2003年6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當初的發行價只有8.55元/股,然而截至2021年6月22日收盤,片仔癀股價再創下歷史新高,達430.21元/股,18年間其股價上漲了5031%,公司總市值也超過2600億元。

片仔癀在藥品市場和股市均備受追捧,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其中不乏炒作的成分,但而炒作之後是否還會繼續熱賣,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