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22日港股收盤,海底撈每股股價報37.65港元,總市值1995.45億港元。相對於今年2月15日,海底撈股價漲至85.8港元,總市值超過4,500億港元——短短4個月,這家公司的市值蒸發超2,400億港元(約台幣8,600億)。

此外,股價下跌使得海底撈實控人張勇暫時退出了新加坡首富之位。2021富比士全球富豪榜顯示,張勇目前以138億美元的身家排名新加坡富豪榜第四位。資本市場之外,海底撈的負面新聞不斷湧現。 5月海底撈被爆出在北京有近10家店鋪歇業或延期開業。

在今年6月的股東大會上,張勇承認去年6月他判斷疫情9月就能結束,但這個判斷如今看來過於樂觀。

去年6月張勇在疫情稍有好轉的情況下,做出了進一步擴張門市的計劃。外媒報導,根據海底撈的財報,2020年海底撈的門市數量達到了1298間,2019年的數據是768間,差不多提升了一倍。疫情不是根本原因,但它放大了一切,除了因為門市增加拉低了單店翻台率之外,擴張背後的人員儲備和內部管理是業績下滑的根本原因。

員工頻繁流動加上新員工留不住,導致了海底撈在人員層面出現了嚴重的漏洞。海底撈加速開店後,導致中層員工嚴重缺失,老員工不得不頻繁調崗。而新員工實做經驗不足,無法快速適應崗位,加上雖然海底撈的薪酬水準高於業內平均,但新人無法適應海底撈的工作強度,所以也造成了入職1至3個月的新員工離職率提高。

這也讓張勇把業績下滑的根本原因,歸咎內部管理問題。

張勇說 :「內部管理始終存在,無論上市前還是上市後,我一直在公共場合強調海底撈管理弱的方面。但是因為過去幾年業績太好,管理的問題被掩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