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15日開放第1到6類人員優先施打AZ疫苗,其中包括75歲以上年長者、慢性病患者,卻陸續傳出猝死案例,目前已累積84人,引起恐慌甚至爆發「緩打潮」,想等後續莫德納疫苗開放後做不同選擇。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十分不解,坦言:「莫德納的疫苗反應比AZ還強,我不懂老人家等莫德納的理由」。

楊為傑在臉書指出,平均而言,莫德納的疫苗反應比AZ還強,且第二劑比第一劑明顯,讓他實在不懂老人家等莫德納的理由,直言「長輩真的有接受到正確的消息嗎?」。

他認為,以目前施打狀況來看,第七類很快會輪到,楊為傑善意提醒,請屬於第七類別名單中的人員,趕快找地方當口袋名單,要一開放就迅速預約施打,「天知道風向會不會說變就變,哪些早就開放卻不打的,突然跑來跟您搶疫苗,請大家先想起來放。」

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聽到長輩轉述:AZ是日本不要才給我們,難怪打了死一堆人。總之line群組應該不乏這類的說法」、「老人家受到太多網路風向文的影響了,疫苗都有風險,自身的條件也是評估的環節之一」、「打不到的最美...最後一定是政府不開放的最好」、「家中長輩看新聞報導都覺得莫德納的保護力比AZ高,所以一直強調要等莫德納」。

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也發文直言「負責決定承擔風險」,他以自己多年來的經驗來看,疫苗大規模施打,常常可見打氣隨著疫情嚴重而高漲,隨著疫苗不良反應而低迷,這種情況會不斷循環,各種消息都會影響每個人打疫苗,打不打疫苗自己決定,而任何決定都承擔著大小不同的風險。但陳木榮也提醒,「如果某個身分年齡類別沒有人要打疫苗,真的不需要強迫也不需要再等,希望能夠盡快開放下一個類別,讓想打疫苗的人都打得到。」

楊為傑醫師發文。   圖:翻攝自臉書

陳木榮醫師發文。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