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醫藥昨天召開股東大會,董事長吳以芳表示,其代理的疫苗復必泰還在等待審批,至於用技術轉移在上海生產疫苗方面,預計本月落實合資協議、8月建成本地化生產線並開始正常生產。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及和訊網報導,復星醫藥11日在上海舉行2020年度股東大會,有關mRNA疫苗的註冊審批相關問題最受投資人關切。

董事長吳以芳表示,圍繞藥學相關的附條件審批所要求的事項已經基本完成,關於後續附條件將要開展的研究及臨床方面的要求,也基本上梳理清晰。

他說,「審批整體進展正在有序正常地展開,與國家藥品監督局的溝通也十分快速有效,現在在等待最終的審批。」

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輝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去年3月BioNTech和復星簽訂協議,在中國由復星醫藥代理,稱「復必泰」疫苗,目前已在香港及澳門施打;但尚未獲中國藥監局批准上市。

中國大陸迄今批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均為國產疫苗。

今年5月,復星醫藥公告,將與BioNTech投資建立合資公司,雙方各持50%股份,以實現mRNA疫苗產品的本地化生產及商業化。

吳以芳昨天表示,正在與BioNTech商談股權協定和技術合作協定,預計6月將完成以上協議的簽署工作。

他說,雙方已經展開相關的技術轉移工作:供應鏈上設備的訂購及原輔材料的準備都在展開,德國方面派出的第一位專家也已經到了上海金山改造工廠,希望8月份整個產業線能夠建成並開始正常生產。

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輝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疫苗,去年3月在中國由復星醫藥代理,稱「復必泰」疫苗   圖:翻攝自輝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