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六月,香港反送中運動屆滿兩週年,《德國之聲》訪問兩位逃來台灣的香港抗爭者來台生活的狀況,兩位抗爭者表示「無法取得身份,在台灣生活非常不便,小至買不到電話卡丶考不到駕照,大至租房子要找人代簽租約,以及無法打工幫補生計,這一切都讓他們感到無助和徬徨。」

對於尋求庇護的香港示威者,不少香港和台灣民間團體認為台灣亟需一部完善的《難民法》,為受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建立庇護機制。而台灣總統蔡英文回應,不需要另立《難民法》,現存的《港澳條例》已經能幫助香港示威者赴台並提供庇護。但是《德國之聲》訪問後抗爭者後顯示沒有《難民法》的庇護,讓他們在台生活極度困難。

Kristy在九七前出生,沒有BNO護照,她形容台灣是她的唯一希望,現在卻感到失望。

「吸引了香港人才過來但沒有下文,沒想過後續怎麽協助和跟進,上面沒有製定一套SOP,下面的公務員也不懂處理。相較之下,和她同期流亡到英國的朋友很快獲得當地居留身份,並開展庇護程序,手續具彈性和透明度,當事人明確知道多少年後能申請入籍。他們前路清晰,可以安心生活和規劃人生,我就要天天擔心護照過期的問題。」Kristy說。

台灣政府2005年曾提出《難民法》草案,但遲遲未獲得立法院通過。在台港人沒有身分證,也無法打工貼補生計,甚至租房都遭遇困難。Kristy形容自己「像寄人籬下,處於食物鏈最底層」,指台灣沒有義務幫助香港人,自己在台沒有發言權,但心情非常矛盾。

「我也不想承認香港抗爭者變成了蔡英文的政治手段丶籌碼,但這是我的真實感受,有點被遺棄。」當初蔡英文的選舉宣傳片有香港的抗爭,一部分票源是來自香港因素,但她有沒有兌現承諾? 」Kristy忍不住抱怨。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曾對BBC中文表示,目前《難民法》在台灣還未通過,一些反對的聲音主要是擔心「如果法律通過會不會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有影響,或者說會不會導致中國的滲透」。但她認為,如果擔憂台灣的安全,其實更應該通過法例設立完善機制來審查申請者。邱伊翎指出,有必要訂立《難民法》,明確難民的定義以及庇護他們的程序。

香港反送中運動兩週年,多個台灣公民團體舉行「台港同行,連儂再現」記者會   圖 : 翻拍自「台灣撐香港連線」臉書

「理大圍城」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最慘烈的一次衝突,獲邀成為2021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   圖:TIDF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