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塞爾維亞排球員在對泰國的比賽中,被拍攝到做出「拉眼皮」嘲諷亞裔族群的種族主義動作,國際排球紀律小組經查後決議,將該球員禁賽兩場,並向塞爾維亞排球協會開罰美金2.2萬元罰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當地時間9日報導,國際排球紀律小組8日聲明指出,在義大利1日的賽事中,塞爾維亞排球員雅克西奇(Sanja Djurdjevic)違反紀律規則,除了禁賽之外,還向塞爾維亞排球協會開罰2.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事後,雅克西奇已在社群帳號向泰國致歉。

塞爾維亞排協則在臉書向泰國隊以及泰國人民至上真誠的歉意,但要求大眾「別把事情吹(blow)的太過!」並指雅克西奇清楚她錯誤的舉動,無任何不尊重的意思,聲明稱:「兩隊球員在友好的氣氛中,這一切最終只是一個小小的誤解」,並附上兩隊球員站在一起拍照的照片。

報導提到,今年不少運動員針對歧視亞裔的事件發聲,這也強調了社群媒體在揭露類似事件發揮一些作用,前NBA球員林書豪也曾對類似事件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