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張榮味,再到台北市好心肝診所的誇張事件,特權施打疫苗的案例層出不窮。在這個疫情發燒的時刻,人人都希望能夠盡快接種疫苗,平安度過這次難關,所以對這些特權行為,真的是群情激憤。雖說這些特權案例都不是指揮中心授意或知情,但若中央對這些事件沒有果斷的處置,民怨還是會延燒到執政的中央政府。

對於這種未按指揮中心規定的優先順序施打疫苗的情形,陳時中要求必須中央「說了算」,並表示地方若未遵照中央的規定施打,將考慮減配疫苗當作懲罰。可是這些違規特權施打者都是縣市政府或醫院的高層,減配疫苗卻懲罰到一般的民眾,豈不把該縣市的民眾都變余文了嗎?因此,如何能夠真正處罰到特權者,服悠悠之眾口,維護施打疫苗的公平性及指揮中心領導防疫的威望,就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

這波疫情自桃園出現破口後,台北市萬華的阿公店成了超級傳播者,最後在新北市一發不可收拾。整體來說,除了雙北市之外,其他縣市的疫情控制都相當穩健,能夠迅速將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控制下來,讓疫情不致漫延開來,直到苗栗的移工群聚感染事件發生。不過苗栗疫情在指揮中心接管之後,迅速得到控制,很快就壓低了每日確診人數。因此,當雙北市疫情滅不了火,使全國三級防疫無法解封,而台北市又出現大量特權施打疫苗醜聞的情況下,輿論要求指揮中心接管違規縣市的聲音也漸漸浮現。

不過,平心而論,台灣是民主社會,縣市首長都是民選的,雖說防疫如作戰,但中央若真要全面接管地方防疫工作,勢必引起極大的政治爭議,反而不利於防疫工作的推動,可是中央又不能對這些我行我素的百里侯毫無作為。如果中央全面接管地方防疫工作,會牽涉到地方政府全面性的人員指揮調度,各種消極抵制、抗衡的動作恐怕層出不窮,政治口水難免氾濫成災,將使中央與地方的防疫能量互相抵消,不容易施行。

如果,中央針對違規縣市僅收回疫苗施打的權限,由中央來指揮調度該縣市的疫苗施打工作,如此相對比較單純,可使懲罰的對象更精準,更符合比例原則,也更具正當性,不致於治絲益棼,將單純的行政作為變成複雜的政治問題。

疫情的延燒使民心浮動,現在又遇到特權施打疫苗的情形,更讓輿情沸騰,政府一定要明快處理,快刀斬亂麻,才能讓民心安定下來,讓政府能夠專注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