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為了防止返鄉人潮在端午連假時把病毒帶回台南,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祭出每人最高1萬元的獎金,要全民檢舉「陽性」南返者,消息一出後引發正反兩極看法。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今天(7日)下午召開線上記者會質疑,該政策恐增加第一線人員麻煩、甚至造成獵巫、疫情破口的可能,呼籲黃偉哲懸崖勒馬。

黃偉哲昨祭出每人最高1萬元獎金,民眾針對南返者進行通報,如果是快篩陽性,就發1千元,若是PCR確診就給1萬元獎金。消息一出後引發爭議,黃偉哲今解釋,通報篩檢沒強制,市府考量這項政策是「利大於弊」才推行,並不是獵巫。

對此,林易瑩表示,政策發布後,民間團體、NGO團體、市民朋友有蠻多質疑,在她向市府了解後,發現政策配套不完整,因是鼓勵性質,是否有成效令人懷疑;另外,這是否變相鼓勵大家檢舉,擔心在疫情嚴峻此刻,會出現分潤獎金、造成南返人潮流動危險,加深社會仇恨對立等。

在政策執行面上,林易瑩提及,經詢問後,退票獎金如何處理也還不清楚,而當事人被通報後,是由鄰里長負責接洽,目前里長有在疫苗優先施打對象中、鄰長沒有,在疫苗短缺情形下,是否已完成施打還是問號,加上鄰里長蠻多是高齡者,要由他們去通報,是否會增加更高風險、導致疫情破口發生。

邱顯智質疑,台南市政府不是鼓勵本人提供資料,而是要求他人提報當事人個人行蹤、資料,因此不會符合當事人同意要件,恐會損害當事人隱私權,若只是要鼓勵民眾篩檢,應有其他方法,如廣加宣導、細胞簡訊等處理問題。

邱顯智呼籲,黃市長應懸崖勒馬,該政策絕對是徒增困擾、徒增風險政策,若要讓民眾篩檢,應比照其他縣市、採用更經濟便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