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週通過2600億元紓困4.0特別預算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今(7日)舉行朝野黨團協商,朝野同意,明天、後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勞動部長許銘春等部會首長就預算案、疫苗採購狀況報告並備詢,6月10日、11日、15日召開委員會會議,預算案力拼18日前三讀。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委員柯建銘、劉世芳、羅致政等61人所提召開第10屆第3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已在上週五遞案召開臨時會,也與其他黨團溝通,希望能處理紓困預算案以及「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等7案,明天並邀請蘇貞昌備詢,星期三、四、五召開委員會會議,希望在18日以前完成預算案。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建議,在野黨有許多問題想問蘇貞昌,一天的詢答應改為兩天,在野黨的質詢名額也應該多一些。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認同費鴻泰提議,同時提出三項訴求,包含支持速審紓困4.0、要求疫苗採購專案報告、支持排富發現金,相關部會應研議相關政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呼籲,對於普發現金一事態度保留,紓困標準應精準投射,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

在協商後,朝野同意,今天下午至18日召開第3會期第1次臨時會,今天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下午舉行第1次會議,8日、9日為一次會,10日、11日及15日召開委員會會議;16日、17日及18日為第2次會議。

本次臨時會第1次會議,今下午僅處理報告事項,8日及9日邀請行政院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部長與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質詢人數由民進黨黨團推派25人、國民黨黨團推派16人、民眾黨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2人進行,未參加黨團委員得優先發言。

不過,國民黨團並未對「『紓困4.0』不受1個月協商冷凍期限制,於本次臨時會完成三讀程序」一條文簽下協商結論,也讓預算案是否能在18日完成三讀增加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