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緊張,急需疫苗,眾人引頸期盼的國產疫苗也在日前傳出好消息,高端、聯亞預計在6月份就會結束第二階段人體試驗,並提交報告申請緊急授權 (EUA) ,民眾有望在7月就可接種,但國產疫苗只完成第二階段試驗也引發各界疑慮,雖然國外疫苗也尚未完成第三階段試驗,但BNT、莫德納疫苗至少已完成三階中的隨機實驗。

BNT、莫德納疫苗在結束第二階段試驗後,都完成了第三階段試驗中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實驗  ,所謂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實驗就是一組打疫苗、一組打安慰劑隨機施打以做對照,不管是醫生還是病人都不知道打的是什麼。

BNT、莫德納疫苗提交隨機/雙盲/安慰劑實驗數據後獲得多國緊急授權使用,同時繼續進行第三階段試驗;AZ疫苗同樣也是做完了隨機/雙盲/安慰劑實驗獲得WHO的緊急授權,跟BNT、莫德納不同的是,並未獲得美國緊急授權。

而國產疫苗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試驗的收尾工作,高端預計6月初提交二階報告,聯亞則是6月中,因此國產疫苗最快在7月才可能獲得緊急授權,提供給民眾。

聯亞生技表示,旗下新冠苗預計6月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7月開始供應。(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