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 (Nine Network) 昨 (30) 日晚上播放新聞節目「60分鐘」,批評紐西蘭為了中國利益拋棄盟友澳洲,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今 (31) 日,在與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舉行會談前夕,強調澳洲是紐西蘭「最緊密的家人」。

「60分鐘」記者史坦福特(Tom Steinfort)在節目中提到,今年3月歐、美14國針對中國政府於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聯合發表譴責聲明;但在「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五國組成的安全情報分享網絡)中,唯有紐西蘭沒參與。史坦福特認為,紐西蘭與澳洲對中國立場的分歧,已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據英國《衛報》30日報導,這是新冠疫情 (COVID-19) 爆發以來,莫里森和阿爾登首次會面。兩人都強調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阿爾登說,紐澳兩國不會總是意見一致,作為兩個主權國家,我們經常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和處理問題,但我們與澳洲的關係是最親密、最重要的,在這個艱難時期,這種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

阿爾登解釋,指紐西蘭和澳洲本來就有各自獨立地處理自己外交事務;兩國在面對中國議題時,大多數時候都是步調一致的,較少是立場相左的。她認為,輿論之所以關注紐西蘭面對中國與澳洲立場不一的問題,其實是「澳洲媒體塑造出來的觀感」,而非真有其事。

莫里森在昨天也強調兩國「共同繁榮」,這就是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一直以來的意義所在。

紐澳領袖的會談預計將討論兩國分歧的對中政策。近幾個月來,中國限制澳洲的大麥、葡萄酒,和牛肉等商品進口,使得中澳關係緊張,而紐西蘭對中國較為包容,也多次未隨同澳洲等五眼聯盟國家,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澳媒質疑紐西蘭是否已因中國利益,拋棄傳統盟友澳洲,會談前夕,阿爾登接受電視訪問,否認為了利益而就中國問題噤聲,並強調澳洲是紐西蘭「最緊密的家人」,這次會談有什麼樣成果,備受關注。